三天捐款5.34亿,金融机构齐力驰援武汉

三天捐款5.34亿,金融机构齐力驰援武汉
2020年01月26日 22:59 第一财经

  原标题:三天捐款5.34亿,金融机构齐力驰援武汉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天内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累计捐款已经超过5.34亿元。

  鼠年开年不易,疫情一触即发,以武汉市为代表的地区疫情时刻牵动着人民的心。

  驰援武汉刻不容缓、共克艰难义不容辞。由于武汉市及周边地区一线医疗机构仍急需医疗物资和防护资源支持,各大金融机构及时作出反应,在对自身进行疫情防控和应对的基础上,或捐款或捐物资。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22时,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累计捐款已经超过5.34亿元。

  银行伸手支援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开行、交通银行、农发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主动捐款支愿武汉,同时各网点启动应急措施,保证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提供金融服务。

  1月24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向武汉市发放应急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国开行湖北分行在24日除夕一天内完成了授信审批、资金发放支付全流程工作,并于当天全部到位。贷款将专项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工作经费等与疾病治疗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用途。

  1月24日上午,招商银行紧急协助武汉市慈善总会,解决一笔1亿元医疗捐款的账务处理。1月25日,招商银行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款2亿元,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1月25日,交通银行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赠800万元,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交通银行表示,捐赠的800万元款项将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救助专款使用。为保证抗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交行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全行资金汇划通道,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对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防控应急物资采购专户的开户、资金清算等业务特事特办,确保准确高效。对网银等各类捐赠款项汇划通道确保畅通,对各类捐赠资金及时转账处理。

  1月26日,中国银行决定向湖北省首批捐赠3000万元,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行湖北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做好员工疫情感染排查、营业场所杀毒消毒、防护物品配备、提示公告发布等工作。

  同日,中国农业银行也表示,已向湖北省慈善总会首批捐赠30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建设银行则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10条举措,包括:一、先期向湖北疫区捐款3000万元。二、为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含外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免费提供每人10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如上述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期间为其提供每人每天300元补助金。专设建信人寿保险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等十条举措。

  另外,工商银行也已启动疫情防控机制,第一批捐款3000万元。工行武汉分行第一时间了解当地医药企业资金需求,在1天内完成审批,为企业提供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企业加大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大年初一,武汉蔡甸支行接到区卫生健康部门用款需求,不到1小时即完成划款,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用到防疫前线。

  中国民生银行的首批捐款为5000万元,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协助执行,主要为武汉及其他疫情较重地区的医院配置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及试剂盒等医用物资及其他相关援助。民生银行同时宣布,在抗击疫情期间,通过该行柜面、个人网银、个人手机银行转账交易以及企业网银的专项捐款通道发起的向武汉地区的捐款,一概免收手续费。

  中信银行也于1月26日捐赠5000万元,用于武汉、湖北乃至全国范围内肺炎疫情防控、肺炎病情救治和医护人员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本部大楼距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集中发生的华南海鲜市场仅2公里距离,最近的网点汉口支行距离该市场仅不到300米。该分行积极保障湖北重点医药、制造、流通企业的紧急信贷支持,帮助扩大生产,发放贷款2.5亿元;作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资金的保障行,1月25日克服交通停运困难,紧急办理两笔对公取现业务,共计270万元,用于为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工人发放工资。

  此外,浙商银行武汉分行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1000万元。

  浦发银行亦决定首批捐资2200万元,其中包括浦发银行控股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捐赠资金及物资合计200万元,多家兄弟分行紧急筹措口罩等防护物资,已向武汉分行发送口罩超过10万只。

  兴业银行决定首批捐款3000万元,并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银行部分营业网点按照当地政府统一安排暂停营业,线上金融服务7×24小时在线响应,同时对通过兴业银行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的转账交易、捐款免收手续费。

  1月26日,富邦华一银行下属公益平台上海富邦华一公益基金会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决议向武汉捐助50万元人民币,支持当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汇丰银行表示,已从1月25日起免除汇丰中国客户所有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捐赠款项及医疗采购等汇款业务的手续费。此外,已对行内系统支付金额上限进行调整,以确保资金划转畅通。

  券商及时响应

  疫情爆发,物资补给刻不容缓。

  武汉本土券商率先做出响应。1月25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为支持武汉等多地疫区前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司董事会同意向武汉7家托管医院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同为本土券商的天风证券也通过其官方微信对外发布,天风证券与股东单位当代集团、人福医药捐赠逾2000万元物资与资金,用于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与股东单位、伙伴企业共同持续筹集短缺物资,发挥各自平台能力,为医疗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帮助。同时,天风证券通过多方渠道持续筹措当前紧缺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护目镜、体温枪、呼吸机等物资的采购。

  1月24日下午,招商证券公益基金会紧急召集2020年第一次会议,决定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8家医院总计捐赠600万元,或同等价值的医院急需物资,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会议结束后,招商证券已连夜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3家医院汇出各100万元捐款。后续300万元将尽快联系送达更多的武汉地区医院。

  1月25日,中信证券领导班子紧急研究决定,由中信证券携中信期货、华夏基金等子公司,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紧急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抗击疫情;华安证券决定携华安期货、华富基金等子公司向武汉、安徽紧急捐赠800万元,由安徽华安证券公益基金会负责实施。此次捐赠的800万元款项中,500万元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由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用于采购定点医院在防御及救治过程中急缺的各类医疗物资;300万元用于安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国信证券也于大年初一紧急研究决定,捐款8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医院防护及救治急需物资,支援抗击肺炎疫情工作。广发证券也紧急研究决定,向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

  1月26日,华泰证券则宣布与爱德基金会合作设立“益心华泰公共卫生专项基金”,第一期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晚间,25吨消毒液紧急采购完毕,即将运往武汉,其他医疗、防护用品也正多方协调。

  红塔证券也于26日晚间发声,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600万元资金。

  不论公募私募,此时只为民募

  1月25日,前海开源基金董事会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捐献的款项将由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救助专款使用。除了董事会、监事会以外,此次捐助也得到了前海开源基金四家股东:总部位于陕西省的开源证券、员工持股平台深圳市和合投信,以及另外两家民营股东的鼎力支持。

  1月26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易方达启动紧急决策程序,捐款500万元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提供医疗援助,其中200万元由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300万元由广东省易方达教育基金会分别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及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抗击新型肺炎基金”,所有捐赠款项将用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及防护工作。

  近来,华夏基金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在得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接受社会捐赠的通告后,华夏基金第一时间启动决策程序,决定华夏基金及全体员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相关捐赠款项将由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全部用于武汉疫区前线的防治工作,包括药品、医药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物资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和慰问。

  1月26日,广发基金启动紧急决策程序,决定通过广东省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全力支援抗击疫情工作。捐赠款项将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重点保障各医院,根据物资募集量,逐步保障社区防疫;募集的资金用于采购防疫物资、因疫情死亡家庭抚恤、志愿者保险、护具及生活补助。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汇添富基金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广泛对接各方资源,连夜加紧调研论证,决定在旗下的上海汇添富公益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并向其捐款人民币300万元,用于向参与此次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提供支持。

  1月26日,在湖北省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后,鹏华基金启动紧急决策程序,决定向湖北省武汉市等疫区捐赠500万元,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26日,上投摩根基金决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及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合计捐款200万元,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东易日盛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东易慈善基金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领导和号召下,计划为湖北捐赠10万个N95口罩,支援前线紧缺物质。所有口罩的生产、调拨、均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发放至每一个一线工作者。东易慈善基金表示,大家每一分捐赠,东易慈善基金将进行一比一的配捐,即大家每捐赠11元,东易慈善基金将进行1:1配捐,即有22元捐赠用于医护口罩购买。

  为一线提供专属保险

  1月22日,泰康保险集团向在武汉抗疫情前线的10万多医护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的保险(总计为200亿元保额的保险),目前已承保生效。1月24日,泰康再宣布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医疗防疫机构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此外,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紧急采购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武汉,第一批5万只口罩已抵达。

  1月24日,中国人寿宣布向武汉市18万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本地医护人员和外地支援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障,每人保障额度为50万元,风险保障总额度900亿元。

  1月24日凌晨,中国平安宣布,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合作,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家人筑起多一重保障,共同抗击突发疫情。保险的生效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零时,保险责任会向前追溯30天。保险期限为一年。

  1月26日,中国人保集团公司决定,安排人保财险在首批捐赠500万元防护物资的基础上,再追加捐款500万元。鉴于目前防护物资已由各级政府统一管控,为更有效地支持武汉,经与武汉红十字会沟通,人保财险将原定500万元的物资捐赠也调整为直接捐款。

  中国太保则提出,向奋战在湖北地区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总保额逾千亿元的专属风险保障计划。该保障计划由中国太保产、寿险联合制定。根据方案,中国太保将为湖北省及外地援鄂参与疫情救治的全体医护人员共50多万人提供为期一年的保险保障,保险责任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后身故赔付20万元。

  26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民日报媒体公益专项基金联合中国平安等机构共同发起“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媒体人保障计划”,为奋战于湖北防控疫情一线的全体2000余位记者捐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意外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总保额超10亿元。

  26日,阳光保险向在武汉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及各省市医疗支援人员及其家属,捐赠每人50万元保额的保险,承担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的身故和全残责任。此次赠险预计涉及在汉约20万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风险保障总额度超1000亿元。

  长安保险近日也决定首先向武汉、北京等四地捐赠个人保额30万元的保险保障。该公司第一批首先向武汉、北京、安徽、宁夏四个地区捐赠保险,向因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疾病身故或全残的,参与和处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和护理的医护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外地支援医护人员和本地在政府允许范围内运送救灾物资及直接提供服务的快递和物流人员、武汉市征集的6000台服务社区的出租车及网约车司机,每人捐赠保额最高30万元的保险保障。此外,应广大员工要求,长安保险还积极组织特别捐款。截至1月26日中午,3个小时内该公司已筹集款项8万余元。

  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中国大地保险紧急购买30万只医疗口罩,全部发往武汉疫区,捐赠给疫区的记者等一线工作人员。供应商于1月26日加紧发货。同时,该公司正在紧急筹措采购消毒液、防护衣、医用酒精等物资。

责任编辑:覃肄灵

金融机构 券商 武汉 湖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