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丨真维斯忙破产,妙思集团忙上市

新股前瞻丨真维斯忙破产,妙思集团忙上市
2020年01月26日 19:15 金融界

原标题:新股前瞻丨真维斯忙破产,妙思集团忙上市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年1月15日,真维斯澳大利亚公司宣布破产清算。年近半百的休闲服装巨头,终究没能熬过这个“冬天”。但商业战场,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真维斯的离去并不会影响后继者纷至沓来。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港交所披露,1月23日,妙思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第二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据了解,该公司也曾于2019年7月5日申请香港上市,但现已失效。东兴证券(香港)为其独家保荐人。

香港新生代高端服装零售商

据妙思集团招股书,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以“妙思”品牌于香港经营零售店,主要销售奢华及高端品牌时装相关产品。

截至2019年10月31日,妙思集团于香港尖沙咀和铜锣湾两个香港黄金购物地段经营7间零售店。

妙思集团的业务模式为,向主要来自意大利、瑞士、美国、日本及法国的供应商采购商品,这些供应商主要包括品牌拥有人及品牌拥有人的授权分销商。采购商品后再通过自身的销售网络及网上销售渠道,以自营方式向客户销售该等商品。目前,妙思销售的奢华及高端品牌时装相关产品的品牌数达240多个。

于2017年财政年度、2018年财政年度、2019年财政年度及2020年七个月,妙思销售的前五大品牌产生的收入分别占35.9%、40.1%、44.0%及48.1%。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香港的奢华及高端品牌时装相关产品零售市场高度分散。于2018年,有超过1300间实体零售店销售奢华及高端品牌时装相关产品,包括超过500间由独立零售商营运的零售店。大多数独立零售商规模相对较小,营运一间专注于销售若干品牌或产品类别的零售店,存货水平较低。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2019年财政年度的收入而言,妙思集团在整体奢华及高端品牌时装相关产品行业所占市场占有率为1.2%,占独立零售商于香港提供奢华及高端品牌时装相关产品零售额的2.9%。

产品高价低利润,销售依赖赴港游客

可见,妙思集团无论是门店数量还是市占率,在香港高端品牌时装行业都不算大。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妙思集团有底气启动上市程序,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旗下门店有较强的销售能力。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财年至2019财年的销售额分别达到12.66亿港元(单位下同)、13亿元和13.3亿元。于2019财年公司多家门店实现销售过亿,其中位于尖沙咀的旗舰店销售额达到7.06亿元。

不过,虽然妙思集团从事的是高端服装销售,但作为一家分销商,盈利能力并不十分亮眼。

截至2020财年7个月,公司毛利率为16.5%,由于期间费用占比提升,公司期内净利润下降至860万元,净利润率下降0.7个百分点至4.6%。

因此,妙思集团销售规模扩大,需要更多依赖消费群体扩大。据公司招股书,公司客户主要来自香港本地、中国内地和东南亚国家及其他国家的游客团购。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资料,访港旅客总人数由2014年的6080万人次增长至2018年的6510万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1.7%。随着高速铁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分别于2018年9月及2018年10月投入运作,2018年访港旅客同比实现14.9%的强劲增长。

2019年上半年的访港旅客总数达3490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13.9%。特别是,同期来自中国内地的旅客人数按年大幅增长16.3%。但是,由于2019年下半年社会性事件的影响导致访港旅客于2019年7月至11月录得按年下降-36.4%。这给妙思集团短期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长期来看,香港按零售商类型划分的奢华及高端品牌时装相关产品零售销售价值,未来仍将继续增长。2019年至2023年行业规模将由1003亿元增长至118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3%。

销售网络将大幅扩张

妙思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拟于2021年财政年度至2022年财政年度优化的销售网络,并通过在尖沙咀、旺角、佐敦、沙田、香港仔及东涌开设六间零售店将销售联网由两个扩展至四个。公司预计增设的零售店的面积将各介于1500平方呎至5000平方呎。

除此之外,妙思集团还开拓线上渠道延伸销售网络,于2019年5月,公司开始通过天猫及自营网店进行网上销售。2019年9月及10月,将网上销售进一步扩展至两个第三方营运的电商平台。截至2020财年7个月,妙思集团通过线上销售实现995.4万元销售额。

如此看来,待香港零售市场回归正轨,妙思集团的发展值得高看一眼。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