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驰援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难——社会各界支援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八方驰援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难——社会各界支援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6日 16:56 新华网

原标题:八方驰援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难——社会各界支援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新华社武汉1月26日电 题:八方驰援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难——社会各界支援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新华社记者

  与疫情抗战!与时间赛跑!

  湖北50多万名医护人员全员上岗,上海、四川、湖南等地组建医疗队火速驰援;春节期间原本放假的口罩企业,生产车间却是全力生产一片忙碌;戴着口罩做好防护的私家车主,自发组建起爱心车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援助,涌向武汉、温暖武汉,汇聚成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阻击疫情壮歌。

 星火驰援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武汉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核心区。

  疫情防控、病患医治,主要靠医务工作者。目前,湖北卫生健康系统全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共有50多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在就诊人数激增、防护物资短缺、医院不堪重负的情况下,各方迅速组织起来,组派医疗队增援武汉。

  “临行前,家人做好了年夜饭,我简单坐下吃了两口,行李已经收拾好,我看到我父母坐在那里眼圈红了,还是忍不住哭了出来。”来自上海华山北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师姜华说,当领导提出可以再考虑几分钟时,“我直接在电话中回复:我可以!”

  目前,国家卫健委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坐火车赶往湖北支援的湖南省医疗队领队高纪平说,湖南省首批医疗队共有137人,主要是呼吸、护理以及重症医学方面专家,根据防控疫情需要,后面还有第二队、第三队陆续前来支援。

  日夜兼程、星火驰援。抵达武汉当天,来自上海的130多名医护人员25日下午就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附近开始岗前培训,准备安排上岗参与疫情防治与重症救治。上海援鄂医疗队队长助理张明明说,除医护人员,医疗队也带来大量医疗救援物资,相信能够带来力量、增添信心。

  早一刻抵达,就能多一份力量。航空、铁路等行业为医护工作人员、救援物资运送,开通“绿色通道”。接到护士长要求全员取消休假、到岗上班的通知时,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护士李思阳刚回到赤壁老家不到20个小时,就马上动身赶回武汉。

  由于高速全部封路,高铁不停武汉,李思阳赶到赤壁北站求助。看到这位23岁护士出示的证件,车站工作人员马上商讨联系,安排她搭上最近一趟能在武汉停靠的高铁。李思阳说:“这次切身感受到,真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

 涓流成海 各方支援爱心汇聚

  汹汹疫情,突如其来,医院就诊患者数量陡增,床位严重不足。正值春节,员工返乡,大量工厂企业、物流车队停产停工,防护物资短缺。确诊感染病例数量陡增,发热门诊与重症救护拥挤不堪;护目镜、N95口罩、防护服不足,医院需要各界捐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口罩生产车间恢复忙碌生产,物流货车奔驰穿梭,数额不等的金额不断汇入,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都对准一个方向:武汉!

  除夕当日,位于广州花都区的口罩厂家保卫康劳保用品公司车间里依旧忙碌,几十位工人正赶制口罩。工厂负责人杨康彬说,面对大量的口罩需求,工人们加班加点轮番赶制,完成了每天50万只口罩的产量,近期还有近100位工人回来,员工们都很理解。

  泰康保险对奋战在前线的10万余名医护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的保险;滴滴召集1300多名网约车司机,为武汉各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出行服务;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中国飞鹤乳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亿元,支持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疫情防治采购相关物资、设备……

  社会各界组织、企业机构、热心人士纷纷动员起来,一份份爱心犹如涓流,汇聚成为支援武汉的温暖海洋。针对救助物资紧缺,卓尔公益从柬埔寨、菲律宾等地紧急采购一批口罩、防护服,通过两架专用货机空运,抵达武汉。卓尔公益秘书长汪素娟说,每套防护服背后就是一位医护工作者的健康安危,“我们必须快点,再快点”。

  “听到要在六天里新建像北京小汤山的医院,我和同事马上从南昌赶了过来。”留守江西南昌九龙湖医院建设项目的中建三局工程师沈锴得知武汉新建“火神山医院”的消息,驱车500多公里赶到武汉蔡甸,马上就开始参与现场制订方案、物资调配、后勤保障等工作。

  据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负责人介绍,刚对外发出医院建设需要人员支援的消息,各地正在家乡休假、项目留守的员工纷纷“请战”,“大家都明白,严峻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没有退路,必须一齐面对,共渡难关”。

携手同行 凝聚众志成城力量

  接听了一下午电话,耳朵都有些发疼的志愿者杨颖琛接过盒饭,在武汉市红十字会的热线电话前稍微歇了口气。她说,武汉红十字会接受各界捐赠物资的信息公布后,很多爱心人士打电话过来表达捐赠意愿,核对捐赠账号和地址,“得知这儿缺人,就从家中赶来当志愿者”。

  “几乎每个打电话来的热心人士都会说一声,武汉加油!”杨颖琛说,当生我养我的地方“生病”了,大家都站出来当志愿者,一起为武汉出份力、尽份责,这让我们特别感动。

  数十家宾馆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住宿场所,餐馆重新营业发起为医院免费送餐服务,货车车主义务参与救援物资运送。在严峻的疫情阴影中,众多武汉市民纷纷行动起来,在做好安全防护情况下,自发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来。

  自23日10时武汉全城暂停运营城市公共交通后,不少医护人员面临上下班难题。23日上午,武汉善缘义助志愿者服务队发起倡议,号召市民加入医疗支援队,无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倡议发出不到两天内,报名参与私家车主已超过4000人。

  除夕当天,邱晨接送了3名医护人员。以往春节,这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一般都出国或者去外地旅游。今年春节,他不旅游,不拜年。他说:“在家闲着也是闲着,现在这个情况,总得为社会做点什么。”

  在汉某部队医院医生曾程在农历新年第一天,乘坐市民私家车从范湖地铁站赶到医院上班,让他倍感温暖。“爱心司机们让我们医护人员感受到了温暖和正能量,感觉社会力量和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他说。

  八方驰援战疫情,众志成城克时难。社会各界的爱心暖意,必将加快寒冰的消融,加速春天的脚步。武汉加油!(采写记者:李劲峰、廖君、黎昌政、谭元斌、冯国栋、梁建强、王贤、乐文婉、袁全)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