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餐饮规模超4万亿 企业表现分化

去年餐饮规模超4万亿 企业表现分化
2020年01月26日 11:31 新京报网

原标题:去年餐饮规模超4万亿 企业表现分化 来源:新京报

民以食为天,在春节,“吃”更是重头戏。

2020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2019年餐饮收入为4.67万亿元,同比增长9.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去“下馆子”吃年夜饭,很多酒店和餐厅也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年夜饭大餐。

据商务部2019年3月18日消息,“春节前后,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等消费持续火爆,2019年1月-2月,全国实现餐饮收入7251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商品零售增速1.7个百分点。”

不过,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餐饮企业都可以享受到春节黄金周的“人气爆棚”所带来的营业福利。

2017年,西安饮食对春节蒸碗产品生产工艺进行了调整提升;2018年,全聚德年夜饭走进美国、巴拿马。

但*ST云网的主营业务为团膳餐饮业务,受春节假期影响,团膳业务实现利润较低,其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608.66万元。

如果从全年来看,分化更为明显,与传统中餐相比,火锅更为受宠。华菁证券于2019年11月发布的研报显示,“火锅是中国餐饮业增长最快的板块。”

于2018年9月在港股上市的海底捞,2019年上半年,新开业130家餐厅,集团收入约为116.94亿元。在2019年《福布斯亚洲》发布的新加坡50大富豪榜,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以138亿美元身家问鼎榜首。

而无论是西安饮食,还是*ST云网,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全聚德虽然实现了盈利,但同比下滑近60%。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大约从2014年开始,火锅逐渐风靡全国,究其原因,从消费端来看,新生代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餐饮的主流消费群体,新生代最需要的是社交的功能与场景,火锅具备社交属性与场景;从产业端来看,火锅的优势在于避免了重资产、避免了厨师,大部分火锅店是根本不需要厨师的,只要有刀工就可以了,节约了成本,降低了经营的风险。

关于我国餐饮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新京报记者自金龙鱼于2019年年末提交的招股书中获悉,“消费者对于餐饮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安全、卫生’提升到了‘营养、健康、美味’,有利于具有规模优势、品质优势、新产品开发优势的食品企业的发展;外卖的兴起也为餐饮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 阎侠 编辑 孙勇 校对 张彦君

西安饮食 全聚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