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年美股行情怎么走?新兴市场吸引力凸显

大选年美股行情怎么走?新兴市场吸引力凸显
2020年01月25日 17:53 封面新闻

原标题:大选年美股行情怎么走?新兴市场吸引力凸显 来源:网易财经

汇丰前海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研究过去60年的15个美国大选周期发现,通常美国大选的前一年美股表现最好,标普500指数平均涨幅超过15%;然而,在大选之年,美股表现相对较差,只有平均6%-7%的涨幅。

新年伊始,股市多头仍牢牢占据主导地位。美股延续2019年的上涨势头,屡创新高,标普500指数1月份以来已上涨约3%。

全球贸易局势好转、全球主要经济体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向金融系统注入短期流动性等因素都在新的一年推动了本轮牛市的继续。

然而,美股高估值问题时常令投资者感到惴惴不安。汇丰前海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研究过去60年的15个美国大选周期发现,通常美国大选的前一年美股表现最好,标普500指数平均涨幅超过15%;然而,在大选之年,也就是今年,美股表现相对较差,只有平均6%-7%的涨幅。

三大风险影响美股表现

2020年开局第一个月,全球股市受到贸易紧张局势缓解以及经济数据改善的支持,风险资产获得更大的上升空间,美国公司业绩助力全球股市升至记录新高。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对第一财经表示,全球经济企稳为股市上涨提供一个坚实的平台,美国企业财报季构成股市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

投资者普遍预计,美国公司有望实现自2018年底以来的首次盈利增长,摩根士丹利创纪录的年度盈利数据提振了美国股市上扬。很多观察人士希望2019年第四财报季将是美国公司盈利衰退的结束。股票分析师预计2020年第一财季公司盈利增长4.3%且未来几个季度公司业绩显著改善,到2020年第四季度盈利增幅将达到15%。

“尽管标普500指数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已升至创纪录高位,但未来几周股市多头仍有望继续占据上风。”陈忠汉表示。

目前,美国股市已经进入超买和估值过高区域引人担忧,但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赛义德(Hussein Sayed)也认为,只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债券收益率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经济数据保持稳健,全球股市就有望进一步上涨。

回顾过去一年美股上涨的最大动力,孙瑜认为是美联储超预期的降息举措。

“直到2019年4月底,市场各界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仍然非常低,没想到接下来美联储年内一共降息3次。”孙瑜表示,如此大的时长预期落差将整个美国股市向上推动,美股市值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正相关,美联储“放水”必然会反映到美国股市上。

对于今年美股能否继续获得来自美联储的助攻,孙瑜表示,目前市场预期上半年美联储不会降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联储意外降息一次甚至更多,将再次利好美股表现。

除美联储政策影响外,全球贸易形势以及美国经济表现都将直接作用于美股。

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Stephen Kin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将较为稳定,在这样一个预期背景下,仍需要提防三个风险。

一方面,去年美国的收益率曲线有了正向收益,但根据过往的历史数据来看,当收益曲线发生变化的时候,接下来一段时间需要格外小心;与此同时,美国目前的失业率处于较低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样的低失业率不会保持很长时间;最后,在全球的低利率环境、量化宽松(QE)政策实施的情况下,金融资产价值被推动着不断上升,但这种上升对于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存在潜在风险。

美股投资者转战新兴市场

通过研究过去60年美股表现与大选周期的关系,孙瑜表示,大选年通常是美国市场表现较差的一个年份,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仅为6%-7%。

“主要原因是美国大选期间,两个党派会对很多关键性的行业发表不同看法,例如国防、医疗、金融、基建开支等,会给市场带来明显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进而影响美股的表现。”孙瑜说道。

在大选年,美股这种“不温不火”的表现,令新兴市场股票的吸引力明显上升。在美股暴跌时,全球市场很难幸免于难,新兴市场股票也会受到牵连;而当美股向2019年涨幅超过20%时,流入新兴市场资金比例也会明显下降。因此,孙瑜认为,在今年正值美国大选之年,美股涨幅将受到影响,更多资金将流入新兴市场。

“去年我们在美国做了三次路演,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美国机构投资者喜欢跟我们讨论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轮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轮动呢?从2008年年底,美股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牛市,美股市场从最低点涨了300%多。”孙瑜说道。

他表示,美股的估值远高于A股,美股的投资者都在担忧美股什么时候会见底、调整,相比之下,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股票,大多处于估值洼地,有更多的投资潜力。

“中国是产业配套非常齐全的国家,在A股市场的行业分布也十分完整,而且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注册制的改革,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公司也会选择在A股市场上市。”孙瑜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正在由大转强,会出现很多在细分行业在亚洲甚至世界世界范围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的公司。“这是A股市场最吸引人的地方,我相信还是要围绕高端制造来发掘。”他说。

美股 新兴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