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 分析师:引导优化资本配置

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 分析师:引导优化资本配置
2020年01月24日 14:17 金融界

原标题: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 分析师:引导优化资本配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每经编辑 叶峰

券商行业在猪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喜迎利好。为推动证券行业持续稳健发展,进一步增强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的有效性和适应性,1月23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了新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将于2020年6月1日正式施行。

出台背景:为适应新形势下行业发展需要

证监会表示,2016年6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完善了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三年多来的实践表明,现行风控指标体系有效提升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了行业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发展变化,有必要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特别是部分新业务的计算标准,以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和行业发展的需要。

征求意见对放宽部分高风险业务计算标准予以谨慎

证监会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起草了《计算标准》,并于2019年8月9日至9月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反馈意见来看,社会各界普遍认可《计算标准》,并结合实践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证监会经逐条研究,对大部分建议已充分吸收,未完全吸收的意见主要涉及放宽部分高风险业务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与现行风控指标相比有五大不同

证监会指出,《计算标准》遵循“框架不变、风险导向、局部完善、宽严相济”的原则,根据不同业务、产品的风险特征进行差异化调整,完善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完备性,进一步提升对证券公司资本配置的导向作用。与现行风控指标体系相比,调整完善的内容主要有以下五方面:

一是鼓励价值投资,引入长期增量资金。对证券公司投资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成分股等适度“松绑”,推动资本市场引入长期增量资金。

二是有针对性强化资本约束,防范突出风险点。重点规制股票质押、私募资产管理、私募基金托管和代销服务等高风险业务,并对高杠杆、高集中度资管产品,第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履约保障比例较低等特定情形,进一步优化了计算标准。

三是结合市场发展实践,提升指标体系完备性。结合“资管新规”以及近年来相继推出的沪伦通、科创板、信用衍生品、股指期权等新业务,明确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实现对证券公司业务和风险的全覆盖。

四是满足差异化发展需求,择优释放资本空间。结合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将“连续三年A类AA级及以上的证券公司”的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由0.7降至0.5,进一步提升优质券商的资本使用效率。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有三大放宽 对股票质押新老划断

此外,证监会指出,在经过充分论证后,正式出台的《计算标准》与征求意见稿相比,从三个方面作了适度放宽:

一是为引导行业防范股票质押业务增量风险、稳妥化解存量风险,对该业务的信用风险计算标准设置了“新老划断”的安排;

二是优化信用债券投资的计算标准,将AA级信用债券的市场风险计算比例由50%降至15%,将BBB级信用债券的计算比例由80%降至50%,并适当放宽上述信用债券的流动性指标计算标准,有利于行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三是为满足母子证券公司风险管理的合理需求,允许证券公司为其投行、资管等证券业务子公司提供的流动性担保承诺,计入子公司可用流动性资产转移。

分析师:逆周期调节引导优化资本配置

尽管征求意见稿发布已经临近春节长假,但仍然在券商行业引起了较大关注。尤其是相比去年8月的征求意见稿,本次正式出台的《计算标准》在某些方面显然对券商行业开展各项业务更加友好。

从证券行业近年来的杠杆周期来看,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是一个因市场需求而全行业主动加杠杆的周期。但2015年6月中旬之后至去年8月,伴随监管趋严与市场低迷,券商整体杠杆率大幅下降。而现行的风控计算标准于2016年6月实施,恰好也是处于2015年6月之后去杠杆的中间时段。

某大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日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2015年6月之后,由于监管趋严,整个券商行业经过了一轮去杠杆过程。去年8月,监管有了明显松绑意图,修改风控标准就是其中一项。要提高券商盈利能力,即净资产收益率,加杠杆是必要的途径。内地券商要做强做大,才能在金融开放之下更好面对海外投行竞争。

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亦在当时就证监会修改风控标准向社会征求意见时进行了点评,指出此次修订将进一步完善行业风控体系,引导行业稳健向上。同时修订体现出监管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导向,通过宽容相济的指标调整,对不同风险特征的业务进行差异化监管,有效引导行业优化资本配置。“制度完善实现创新业务风控指标全覆盖,也将助力衍生品、场外业务、跨境业务等创新业务规范发展。我们认为,此次制度修订将引导券商持续夯实风控实力,也为业务及风控实力扎实的券商提升杠杆水平奠定基础。”

证监会 风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