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权推出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股指期权推出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2020年01月24日 07:43 新京报网

原标题:股指期权推出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来源:新京报

2019年12月23日,A股迎来首只股指期权品种。沪深300股指期权、沪深300ETF期权同日上市。据中金所提供的数据,自2019年12月23日起,截至2020年1月17日,沪深300股指期权日均成交量1.79万手,其中看涨期权1.09万手、看跌期权0.70万手;日均持仓量3.28万手,其中看涨期权1.84万手、看跌期权1.44万手;权利金成交额日均1.85亿元。股指期权推出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新京报邀请中金所期权事业部负责人王琦、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私募基金经理赵林、中国银河证券做市交易员黄银芳进行了探讨。

王琦:股指期权是管理资本市场风险的重要工具,上市股指期权,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对于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市场参与者利用金融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日趋强烈。推出股指期权,一是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与健全市场交易机制;二是有利于各类中长期资金以配置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维护市场稳定;三是为金融机构和资管行业提供了基础性工具,有助于构建多样性、多元化、个性化的理财产品,助力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

期权的买方通过支付权利金可以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类似房屋的火灾保险可以避免火灾导致的巨额损失,股指期权可以被投资者用作股票资产的下跌保险,有效避免股市大幅波动造成的损失。这样的资产保险可以避免由于投资者在市场波动中被动止损而导致的追涨杀跌交易模式,能够有效降低市场羊群效应,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股票市场的保险,股指期权市场的价格不会对股票市场涨跌产生影响,就好比房屋保险的价格不会对房价涨跌产生影响。

王骏:对于沪深300指数来讲,随着金融期权扩容,我国将形成沪深300指数从股票、ETF基金、股指期货、ETF期权、股指期权一套完整的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体系,这将提升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能力,从而优化我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而给证券市场上了“保险”将使广大投资者认为未来市场不确定上升时,可以通过认沽期权进行对冲,这样可以减少权益的波动,当市场上升也能获取收益。

胡俞越:事实上,股指期货其实已经发挥了比较好的避险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以及投资组合功能、资产配置功能。但2015年股灾发生之后,股指期货实际上受到很大的限制,去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股指期货出现了全面的松动。在股指期货恢复新常态、全面松绑的情况下,股指期权得以顺利推出。在股指期权推出之后,对市场起到几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活跃市场,第二,稳定市场。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期货市场,它的生命力在于它的流动性,如果流动性枯竭,市场就失去了它的定价功能、避险功能和投资功能。而推出股指期权,会大大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活跃市场。

有评论预测,今年的沪指将会涨到4000点,理论上来说我们有理由涨到4000点。从去年整年来看,上证综指站上了3000点,十几年前的2007年也曾经达到了3000点,那么去年的3000点和2007年3000点不可同日而语。2007年3000点时,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是40倍,而现在只有十三四倍,与此前比,市盈率降幅超过一半。从市盈率指标来看,市场具有投资价值,但实际上,投资者资金不进来,对市场缺少确保稳定的预期和信心,那么市场还是活跃不起来。股指期权的推出,有助于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可以使用股指期权来进行避险,股指期权可以在投资者锁定资产价格下跌风险的同时,依然保留资产价格上涨的获利机会。这种属性很重要,对增强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信心有积极作用。这样的情况下,有助于促进市场的风险管理和价值投资。我个人认为A股市场是具有投资价值的。现在投资者缺乏稳定的信心,事实上股指期权推出,有助于恢复市场的信心,恢复投资者持股的信心。

此外,场外的股指期权由于缺乏场内的对冲工具,风险其实很大,如果有场内的期权进行配套,市场也会趋于活跃和稳定。

赵林:中国市场长期处于线性阶段,现在由于沪深300股指期权,我们真正进入了非线性的阶段。对A股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包括:降低长期极端波动出现的概率,即降低长期的实际波动率。因为投资人可以通过期权市场阐述方向,且成本可控,一部分投机的资金将被分流到期权市场里,另外买入认沽期权进行保护后,投资人无需在面对风险时抛售股票,因此长期来看,追涨杀跌的行为将会受到限制。利于降低市场波动。引入更多长期稳定资金入市。沪深300跟A股的相关性很高,可以通过买入认沽期权把A股的系统性风险对冲掉。有一个完善的期权市场,是不少优质资金,尤其是海外资金,入场A股的必要条件之一。

黄银芳:近期三个交易所同步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沪深300指数期权,对完善A股市场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是市场投资者期盼已久的喜事。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又新增了一个利器。与股指期货一样,期权同样能缓冲市场波动,并且能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合理定价。同时,随着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推出,中国市场将多一个反映市场情绪的很重的指标:沪深300指数的隐含波动率。这对即使不参与期权市场的投资者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参考指标。目前沪深300指数股指期货、期权都已配套齐全,必定会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关注沪深300指数。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薛京宁

股指期权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