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首破万亿元

浙江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首破万亿元
2020年01月23日 10:18 新华08网

原标题:浙江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首破万亿元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杭州1月23日电(记者魏董华)杭州海关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东部外贸大省浙江2019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1.05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16.7%。

在被称为“世界超市”的浙江义乌,2019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了528列,共发运42286个标箱,分别同比增长65%和68.7%。

哈萨克斯坦外商尼卡是“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忠实拥趸。“中欧班列开通后,义乌的商品可以直接运到我的家门口,非常方便。”尼卡说,“在义乌采购的小商品12天后就能在阿拉木图的超市上架了,比之前的运输方式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数据显示,去年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为自倡议提出以来最高,进出口、出口、进口均保持两位数增幅。

“去年一年,我们的公司业绩增长了40%,成绩相当亮眼。”义乌市宏胜报关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胜说,去年班列的中亚线路增长迅猛,从2018年每周2列增长到2019年下半年每周10列,主要原因就是铁路运输价格下降,运往中亚的货物由原来的公路运输转为现在的铁路运输。

宝马、沃尔沃、吉利等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通过中欧班列进行整车和零部件的进出口货运。2019年,“义新欧”吉利号实现常态化运行,全年发送了50趟班列至白俄罗斯。

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也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位于嘉兴的亮兮柯电气有限公司生产创新类LED灯具、电气开关等产品,2019年企业营业额超过4.5亿元人民币,产品进入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主要负责人俞国飞说,公司特别重视新兴市场的开拓,在香港、迪拜、墨西哥和南非设立销售分公司,在印尼、马来西亚常驻销售代表,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

海关总署此前发布消息称,为支持扩大肉产品进口,中国在2019年新增16个国家肉产品准入。浙江义乌和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骆兴龙说,作为一家以冷链为核心的综合进口服务商,去年公司肉类进口增长幅度比较大,全年进口量大约在一万吨左右。

“随着肉类采购选择面增加了很多准入国家,包括南美的巴西、智利、阿根廷以及白俄罗斯、乌克兰和泰国等都有新的订单,今年公司的业务会进一步扩大。”骆兴龙说。

进出口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