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并购钢贸巨头斯坦科 丰富黑色金属产业链

雪松控股并购钢贸巨头斯坦科 丰富黑色金属产业链
2020年01月23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雪松控股并购全球钢贸巨头斯坦科

  □本报记者 万宇 

  瑞士当地时间1月21日,雪松控股在2020冬季达沃斯“广州之夜”活动现场签约,并购知名钢铁贸易商斯坦科全球控股有限公司(Stemcor,简称“斯坦科”)100%股权。

  丰富黑色金属产业链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签约现场表示,雪松控股坚定聚焦大宗商品资源、供应链服务和供应链金融三大核心领域,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大宗商品产业集团。据介绍,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以2688亿元营收位列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01位,拥有齐翔腾达希努尔两家A股上市公司。

  目前雪松控股已发展为中国大宗商品领军企业,业务优势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化工等领域,黑色金属产业链业务占比较低。并购斯坦科,可以帮助雪松迅速打通国际营销网络,增强海外资产配置。

  公开资料显示,斯坦科于1951年创立,总部位于英国,主要从事国际钢铁贸易,曾是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商之一,钢铁和钢铁生产原料年贸易量曾达到2000万吨,贸易额超过80亿美元。斯坦科亦经营全球供应商业务,向有关钢铁金属业提供专业服务,服务范围包括市场推广、采购、船务、工程及贸易融资等。其业务覆盖全球30个国家及地区。其中,近20%业务来自中国市场,为全球上下游企业提供3500多种不同品级的钢铁及其他原材料。

  “完成此次收购后,雪松将同时具备钢材内贸及外贸的销售能力,进一步夯实国内与国际钢铁供应链通道,有望打造出新的黑色金属大宗商品增长极。”华南某期货公司研究员表示,在采购端,雪松控股的议价能力将大幅提升,并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黑色金属上的定价权。

  大宗商品行业加速“走出去”

  业内人士指出,以海外并购的方式快速扩张,是大宗商品行业的通常做法。2019年12月,紫金矿业完成对Timok铜金矿下带矿收购,江西铜业宣布收购PIM Cupric Holdings Limited(PCH)100%股权,间接成为全球十大铜企之一的加拿大FQM第一大股东。

  斯坦科遍布全球的成熟销售网络,是雪松控股打开海外市场,实现大宗商品全产业链布局和运营所急需补上的短板。在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5强中,目前还没有中国企业,与亚洲同类公司相比,我国企业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2018年,雪松控股通过旗下齐翔腾达,收购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商Granite Capital SA的51%股权,迅速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

  公司表示,此次并购完成后,雪松控股可直接利用斯坦科的全球销售网络体系、产业客户、仓储物流和金融资源等,有利于降低时间成本、培育品牌和市场推广等,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雪松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