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房巷收购海伦石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将成为大型综合化工企业

三房巷收购海伦石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将成为大型综合化工企业
2020年01月23日 10:53 金融界

原标题:三房巷收购海伦石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将成为大型综合化工企业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月22日晚间,三房巷发布了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议案。

    根据此前三房巷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显示,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三房巷集团、三房巷国贸、上海优常、上海休玛合计持有的海伦石化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海伦石化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本次交易的资产评估机构东洲评估出具的《海伦石化评估报告》,以2019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海伦石化的股权评估值为76.5亿元,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即为公司本次交易对价。

    本次交易中,三房巷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亿元,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100%。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的数量不超过1.59亿股,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确定为2.60元/股。

    据交易草案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三房巷集团内PTA板块和瓶级聚酯切片板块业务将整体注入公司,三房巷将成为集PTA的生产、销售,瓶级聚酯切片的生产、销售,印染整理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化工企业。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将得到显著增加,有利于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报告显示,海伦石化的盈利能力值得期待。报告期内,标的资产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7%、10.05%、11.41%,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

    其中,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聚酯切片业务相比,海伦石化瓶级聚酯切片毛利率相对较高,2019年1-8月为12.55%,主要系三方面原因所致,一是聚酯切片可分为纤维级聚酯切片、瓶级聚酯切片、薄膜聚酯切片等,海伦石化聚酯切片业务主要生产瓶级聚酯切片,同行业上市公司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恒力石化桐昆股份新凤鸣聚酯切片业务主要生产纤维级聚酯切片,存在一定差异;二是海伦石化生产瓶级聚酯切片所需的主要原材料PTA均为海伦石化自产,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聚酯切片的成本构成存在一定差异;三是海伦石化是目前中国和亚洲较大的瓶级切片生产商之一,存在一定的规模效应,因此报告期内海伦石化瓶级聚酯切片相对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聚酯切片的毛利率较高。

    实际上,从整个聚酯行业来看,近年来,聚酯产品的产能和产量稳步提升,产能利用率也不断提高。

    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聚酯产品的产能接近6000万吨,近三年产能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7.4%左右。

    卓创资讯有分析师认为,2020年消费端进入扩能周期,聚酯切片需求量增大。

    三房巷也表示,随着产业的升级和替换,非纤用聚酯产品的比重也在日益增长,瓶级聚酯切片和薄膜的产能占比已经升至接近36%,我国也成为瓶级聚酯切片的全球主要供应商。瓶级聚酯切片下游饮料行业中瓶装水、功能饮料等软饮料细分行业增长潜力较大,且除去饮料行业,瓶级聚酯切片在新兴领域也正呈现高速发展,后期片材市场上对瓶级聚酯切片需求量将加速增长。因此,瓶级聚酯切片整体未来市场需求上涨潜力较大。

    此外,目前我国PTA正处于周期中的回暖期,未来三年将有望重现PTA景气市场,迎来全新PTA市场周期。

(编辑 孙倩)

化工企业 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