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投资便利化增强

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投资便利化增强
2020年01月22日 23:05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投资便利化增强

  “稳定、平衡、理性、有序”,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用这8个字评价了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外汇市场形势。她同时表示,202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未来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中国会继续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外汇局几个月前发布的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成效显著,为企业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外汇市场供求改善

跨境资金净流入增多

  刚刚过去的一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呈现出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的特点。

  “近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逐步改善,跨境资金净流入增多。”王春英表示,去年5月以来,虽然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数据呈现逐步改善的发展态势,第二、三和四季度结售汇月均逆差分别为80亿、50亿和26亿美元,逆差规模不断收窄,12月结售汇呈现顺差22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情况来看,由第三季度的逆差287亿美元转为第四季度顺差220亿美元。

  根据外汇局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2019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1.85万亿美元,售汇1.91万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60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62万亿美元,对外付款3.59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45亿美元。

  对于未来外汇形势,王英春特别强调,从经济基本面来讲,支撑作用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从政策基本面来讲,深化改革开放的潜力和空间依旧很大,中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效益;从市场基本面来讲,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明显提高,市场主体在外汇市场行为更加理性有序。

  “我们预计2020年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王英春说。

境外资本投资

中国市场潜力大

  随着中国金融业市场的对外开放,外资也不断加码对该领域的投资。对于这一问题,她指出,境外投资者理性积极地评估中国经济和市场潜力,保持了比较高的投资热情。

  “未来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王英春称,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债市、股市规模在全球均位居第二位,但外资占比仍比较低,只有3%至4%左右,未来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的证券市场在债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例如,目前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左右,高于美国同期限国债收益率1.3个百分点,对于很多负利率的债券更具吸引力。

  据悉,近年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加快,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相继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如2019年国务院批准外汇局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市场更加便利。同时随着中国债券、股票逐步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境外投资者配置境内人民币资产需求将不断上升,证券和股票项下资金流入也会继续增加。

  王春英同时指出,未来中国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流入有条件、有基础保持趋势性增长。一是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境外资本流入还会占主导。二是中国经济金融基本面良好。未来随着境内债市、股市中外资占比的提升,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会越来越大。同时,中国外汇市场风险缓释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外汇政策促使

贸易投融资更便利

  去年10月,外汇局研究推出了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出于为外贸企业增便利、降成本考虑,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几个月来的跟踪监测,王英春作出回应,表示有关外汇业务运行平稳,便利化效果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降低成本,便利企业外汇业务办理。比如,参与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的企业表示,在办理外币资本金结汇支付业务方面,每笔业务所需要的时间由原来的2-3天变到当天即可完成。另外,取消了境内资产变现账户资金结汇使用限制,赋予企业更多、更大的投资自主权,所以企业的资金运作效率是提升的。

  二是扩大试点,增加便利化政策惠及面。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从根本上简化了贸易项下单证审核的要求,缩短了银行单证审核的时间,企业将自身系统与银行系统以及外汇跨境支付系统对接,这样实现了订单、报关、收付款信息在线上传递、逐笔匹配,每笔业务缩短到10分钟。真正实现了越诚信的企业办理业务越加便利。试点扩大以后已惠及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宁波、山东、浙江8个省市的192家企业,试点以来共办理收汇业务2.2万笔,金额243亿美元;付汇3.2万笔,金额205亿美元。同时,试点推动银行审核从事前转向事后,在简化人工审核流程的同时,使银行强化了对客户的调查评估和事中事后的核查,提升了银行风控能力。

  三是落实政策,助力小微企业以及“一带一路”发展。上述12项措施里有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这一条,这个政策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脚底成本”。另外允许承包工程企业境外资金集中管理,有利于减少企业境内外资金的划转。因为境外的资金账户可以归结使用,就可以减少很多跨境资金收付,为企业节约贷款利息、汇兑损益等资金成本,同时有助于企业盘活境外沉淀资金,这些都是在外汇领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导向。

  四是优化环境,吸引中长期资本投资中国。在绝大多数的外商投资企业都是非投资性企业的情况下,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这是非常大胆的改革,这一点优化了营商环境,有利于便利各类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扩张投资,深耕中国市场。

结售汇 外汇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