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月寿险业务增长提速 上市险企2019年净利润有望大涨

收官月寿险业务增长提速 上市险企2019年净利润有望大涨
2020年01月22日 07:44 金融界

原标题:收官月寿险业务增长提速 上市险企2019年净利润有望大涨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近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相继披露2019年保费收入数据。总体来看,过去一年,上述5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2.40万亿元,同比增长9.4%。

寿险方面,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51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6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2019年1月至12月,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4939.13亿元,虽然在保费规模上落后于中国人寿,但保费同比增速为10.5%。新华保险去年保费同比增速在5家上市保险公司中领跑,达13.0%。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得益于去年下半年新华保险调整渠道销售及产品结构,利用银保渠道销售年金险成果较为显著。其余两家险企太保寿险和人保寿险在2019年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123.64亿元和98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4.7%。

颇为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收官之月,平安寿险实现了较高的单月保费增速。2019年12月,平安寿险单月实现保费收入430.27亿元,同比增速为32.7%。其中,平安寿险个险新单单月保费收入较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47.8%。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认为,平安寿险12月单月新单保费激增,或是受2019年“双十二”个险新单销售提升以及2020年“开门红”的带动。得益于12月单月保费收入的高增长表现,平安寿险2019年个险新单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速降幅收窄至-3.6%,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前持续承压的个险新单保费状况。王维逸表示,中国平安个险新单全年承压,主要受代理人队伍清虚、寿险销售业务结构调整、保险产品结构调整(增加新业务价值率高的长期寿险及健康险比例)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随着目前不确定因素逐步消减,新单保费将重拾增长。

2019年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实现稳健增长,从今年目前“开门红”的情况来看,上市险企良好的业绩表现在今年有望得以延续。招商证券研报透露,根据其调研得知,截至今年1月1日,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预售的结果实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这一方面是因为年金险的销售受利率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而有所回暖,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保险公司在过去两年经验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开门红”的准备和资源投入力度。

而且,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开门红”预售的回暖也会带动人力队伍的收入提升,在提升代理人留存的同时也有望助力人力队伍企稳回升,这无疑将有利于之后保障型产品的销售。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我国GDP的总量达到了99.1万亿元,接近100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是发达国家寿险业发展进入到快车道的一个标志性节点。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表示,中国寿险业将开启下一个健康增长的新时期,这在2020年寿险“开门红”销售向好中已初步得到证明。

另一个利好消息则是上市险企的净利润有望实现大幅增长。2019年前6个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75.2亿元,同比增加80.5%,5家上市保险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50%。

中国人寿在其近日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表示,经其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增加约455.80亿元到478.59亿元,同比增加约400%到420%;预计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增加约405.65亿元到428.83亿元,同比增加约350%到370%。

投资端收益大幅提升是拉动上市险企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减税新规对上市险企净利润增厚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寿在公告中表示,因执行减税新规,其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

产险方面,2019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8361.75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2018年下降1.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2019年1月至12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4316.44亿元、2709.30亿元和1336.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9.5%和12.6%。非车险业务依然是拉动产险行业保费收入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平安产险车险、非车险和意健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6.9%、13.3%和36.4%。太保产险车险和非车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0%和31.8%。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近日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加快车险改革已经是摆在银保监会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银保监会将在今年适当时机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不难预期,三次商车费改进一步推广的脚步渐近,车均费率也将随之进一步下降,加上仍显低迷的新车销量,车险市场规模增长面临不小压力。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也将加大财险公司销售短期健康险的难度,意外及健康险保费增速或将有所下滑。招商证券研报认为,财险业务在今年或将继续承压。

上市险企 保费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