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双双预亏 影视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双双预亏 影视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2020年01月22日 20:01 界面

  原标题: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双双预亏,影视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以642.66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而没能押中爆款的影视公司却只能交出亏损战绩。华策影视(300133.SZ)、万达电影(002739.SZ)双双预亏,2019年业绩预告分别亏损12.95亿-12.90亿元和33亿-45亿元。1月21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华策影视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等。

  文化产业评论人陈烁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进入“寒冬”,但该情况在2019年有所缓解,尤其是在《哪吒》、《流浪地球》等国产影片的利好下光线传媒等公司保持盈利。华策影视与万达电影的业绩表现则与库存较高、主控影片表现不佳有关。

  商誉问题爆发

  此次华策影视与万达电影预亏有一个共同原因,即计提商誉减值。华策影视在公告中指出,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4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1.8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1.3亿元;万达电影则拟对影城业务相关子公司、时光网等计提45亿-55亿元的商誉减值。

  业绩预告发出后,两家公司均在第一时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内容均与要求说明大额商誉减值的合理性相关。

  其实,万达电影的商誉问题由来已久。2019年,该公司与万达影视的并购方案终获通过,并逐步完成并购相关事项。但因高溢价并购,此次百亿并购令其新增商誉39.31亿元,合并2018年末自身商誉95.6亿元,万达电影商誉总额增长至136.52亿元。

  资料显示,在并购完成前,万达电影通过购买时光网、澳洲院线HG Holdco等积累95.6亿元商誉。此次计提减值的时光网、Propaganda GEM Ltd的商誉都形成于2016年。

  “商誉问题一直是万达电影的悬顶之剑,由于往年的并购公司业绩表现一般,重组后的万达电影商誉上涨幅度过大,计提商誉减值是大概率事件。”陈烁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对于华策影视而言,其并未在公告中解释计提减值的具体原因。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华策影视近来业绩不佳,电视剧库存问题亟待解决,一次性计提减值将利空一次性解决,利好明年的财务数字。

  不过,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还提出,此次计提减值与不久前华策影视实际控制人持续减持“撞车”,要求其结合减持时点、业绩预告形成时点,业绩预计信息知情情况等,核实说明其减持事项是否构成内幕交易。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1月以来,华策影视实控人、高管等连续4次提出减持。华策影视方面解释减持原因为,引进战略股东、投资影视教育以进一步降低债务杠杆,控制财务风险。但就减持与计提减值之间的关系,却未作回应。

  “华策影视重点发展的电视剧领域毛利下滑明显,股东减持或将进一步动摇投资者信心。加上部分项目偏高的成本结构挤压了项目利润,导致一些项目推进节奏慢于预期。”影视行业分析师任晓燕指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华策影视电视剧业务全年共开机12部461集,仍有27部项目储备,包括11部待播剧和16部待开发项目。

  行业调整仍将持续

  与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同步计提商誉减值的影视公司还有光线传媒(300251.SZ),其在业绩预告中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相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最终计提金额将由其聘请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后确认。

  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影视板块上市公司大多已经历业绩连续两年下滑,在2019年末大额计提减值属于意料之内,为2020年业绩减轻风险。

  受益于主控电影《哪吒》的票房表现,光线传媒2019年预盈9亿-11.5亿元,但仍比上年同期下降16.26%-34.46%。光线传媒在公告中表示,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约为72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95.66%,主要是上年同期公司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多所致。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电影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业内人士认为,从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光线传媒的业绩预告可以看出,影视行业表现出与2018年不同的情况,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陈烁认为,影视行业在前期吸引大量资金布局,间接导致后期不规范现象频发,不利于市场长久发展。随着近两年监管趋严,在内容、资本市场等领域面临的挑战增多,业绩出现变脸。“这对于影视公司而言,是提升品控、强化内部成本管控的重要阶段,并可以逐步创新业务模式,以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

  而进入行业调整期以来,各家影视企业也表现出不同的发展重点。华策影视加码主旋律影片制作,主控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及电视剧《外交风云》等;万达电影重点布局院线建设,但进度不及预期;光线传媒在《哪吒》大火后,将目光转向动漫题材,《姜子牙》也即将在春节档上映。

  “国内影视行业调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各家影视公司的业绩表现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改善,但其转型效果会逐渐显现。”任晓燕说。

  华策影视也在公告中坦言,文化影视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导致公司部分项目出现了前期投入处于相对高成本阶段,播出则处于价格相对理性阶段的情况,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

  “在2019年十大电影票房排名中涌现出北京文化等新转型的影视公司,对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光线传媒等老牌影视公司造成不小压力,这也是对其业绩产生压力的重要原因。”陈烁表示。

责任编辑:鲍一凡

华策影视 万达电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