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全年亏损 恺英网络阴霾难消

预计全年亏损 恺英网络阴霾难消
2020年01月22日 09:07 东方网

原标题:预计全年亏损 恺英网络阴霾难消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0日晚间,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恺英网络”)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18亿-2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74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恺英网络坦言是收到“传奇IP”纠纷的影响。公告指出,控股子公司浙江九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九翎”)收到ChuanQi IP Co., Ltd.(即传奇IP株式会社,“传奇IP”)分别在新加坡、韩国发起的两个仲裁案件,合计约80亿元的国际仲裁主张,目前已进入开庭审理阶段。为进一步了解具体诉讼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向恺英网络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恺英网络在公告中表示,传奇IP上述主张涉嫌恶意仲裁,虽然传奇IP的全部诉求不一定会得到仲裁庭的支持,但是即使小比例的赔偿额也很可能超过浙江九翎2019年末的净资产额。浙江九翎是公司的非全资控股子公司,公司以出资额为限为浙江九翎承担有限责任,未来浙江九翎的经营状况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

    因此,浙江九翎2019年末计提的预计负债预计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减少约0.65亿元-1亿元。在浙江九翎面临巨额索赔的情况下,公司按照不可持续经营的方式对浙江九翎进行初步测算,预计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9.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天价索赔已远超恺英网络自身市值,恺英网络涉及的诉讼背后亦是韩国娱美德公司与世纪华通子公司盛趣游戏围绕传奇IP纷争的缩影。而根据此前2019年恺英网络公布的半年报,恺英网络面临的诉讼纠纷有20多起。

    此外,对于恺英网络来说,除了深陷诉讼纠纷,2019年公司高管也麻烦不断。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3月以来,恺英网络多位高管遭到刑事拘留,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去年10月8日,恺英网络对外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其后在去年10月25日,恺英网络确认称董事长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管理层的糟糕处境对于公司的运营一定会有不少影响,而恺英网络在主营业务上的表现也值得让人关注,”游戏行业分析师梁声指出,以往为恺英网络带来不菲收入的《全民奇迹》《蓝月传奇》等核心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已到后期,而受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受限、版号审批趋严等大环境影响,新爆款仍未出现。在此等内忧外患夹击下,恺英网络的发展之路略显艰难。

    此前在2019年的三季度报告中,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恺英网络实现营业收入约15.03亿元,同比下降13.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134万元,同比下降85.51%。而对此恺英网络也曾表示,主要原因是部分老游戏逐渐进入生命周期末期,游戏营收降低,同时部分新产品上线延迟。

    恺英网络也在1月20日公告中指出,受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监管环境趋严、产品上线不达预期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被投资公司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盛和”)2019年度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估值预测下降,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前期收购浙江盛和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根据初步测试结果,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5亿元至11.5亿元。

    在1月10日的恺英网络年度盛典上,恺英网络代理总经理申亮表示,聚焦IP战略、打造精品大作、整合发行资源、拓展海外市场成为恺英下一阶段的业务战略方向。《魔神英雄传》《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等知名IP授权产品正在精研打磨中,将于2020年陆续上线。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知名IP游戏能带来巨大收益,但IP版权纠纷亦为恺英网络带来不少负面影响。而如今游戏市场增速放缓,监管趋严,游戏产品多样化、精品化是游戏厂商立足的关键。极度依赖单款游戏的流水并不可靠,而为了流水而过量产出低质量游戏也绝不讨好,一旦出现新老产品青黄不接的局面,将成为硬伤。

恺英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