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债定增配股齐上阵 券商开年“补血”忙

发债定增配股齐上阵 券商开年“补血”忙
2020年01月22日 08:44 金融界

原标题:发债定增配股齐上阵 券商开年“补血”忙

2020年伊始,上市券商加紧了补充资本的脚步,发债、配股、定增齐上阵。

开年首月,券商发债“补血”需求猛增。北京商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截至1月21日,本月已有25家券商进行过债券融资(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募资总额达961亿元,同比增长135.54%,环比增长69.79%。其中,短期融资券超过公司债成为券商债券融资主力,开年有21家券商共发行了23只短融券,合计发行量达620亿元,同比增长463.64%;相比之下证券公司债略逊一筹,但发行规模也同比有所增长,目前12家券商参与发行14只公司债,合计募资341亿元,同比增长14.43%。

为何开年首月便提速发债“补血”? 资深投行人士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说明券商对资本市场未来走势积极乐观,有动力补充资本金加速未来业务扩张。此外,当前利率处于较低的阶段,流动性相对宽松,也是较好的发债的时机。

其实,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实力是决定证券公司未来发展和竞争力的重要砝码。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批量调整券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直接刺激了券商短融发行。另外,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和成本较低、周期短,定价灵活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也正越来越受证券公司青睐。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规模4491亿元,同期公司债共发行了4553.3亿元。

不仅是债券融资,为了夯实资本实力,寻求业务扩张,在再融资松绑的监管背景下,2020年首月部分券商定增和配股募资计划也有所加快,多家上市券商再融资事项传来新进展。1月20日,第一创业证券60亿元定增事项正式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1月19日,中信建投宣布其130亿元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除了定增之外,上市券商配股计划也扎堆迎来“喜报”,1月18日,天风证券东吴证券分别公告,两家公司的配股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批复,预计募资金额分别为80亿元和65亿元。早前,1月13日晚间,国海证券发布配股发行结果公告,配股认购金额39.94亿元,有效认购数量占本次可配售股份总数的97.18%,宣布配股成功。从各券商募资用途上看,券商再融资不谋而合的指向补充公司资金,扩大业务规模等。其中,发展资本中介和投资交易等重资本业务成为券商募资的重点投向。

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金是券商不断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再融资新政发布,一定会促使券商再融资加速,券商再融资案例将显著增多。“去年四季度开始,券商股价走势良好,与此同时,今年资本市场走势相对乐观,券商业绩具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股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使得券商再融资备受投资者的欢迎,从四季度至今一直都是券商再融资的较好时机。从目前看,今年全年上市券商也会积极进行再融资,以进一步补充资本实力,加强竞争优势。”何南野如是说。

券商 发债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