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主题基金,选指数型还是主动型?基民进阶

行业主题基金,选指数型还是主动型?基民进阶
2020年01月22日 08:1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行业主题基金,选指数型还是主动型?基民进阶 来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相信不少基民朋友们,特别是刚接触基金投资不久的小伙伴,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好不容易瞄准了想要投资的行业后,又在指数型基金与主动管理基金之间犯了难,究竟投资哪一种会更好呢?

  鉴于有些朋友可能还不太了解二者之间的差别,这里Miss摩先和大家来简单讲讲它们的区别。

  首先说说指数型基金。相信大家都知道沪深300指数基金吧?其跟踪的就是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指数涨得越好,沪深300指数基金自然也就涨得越多,反之同理。

  行业指数型基金,也是同样的道理,涨跌全看对应的行业指数走势。比如投资于医药行业的指数型基金,跟踪的就是相关医药指数。

  而针对某一行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则是由基金经理挑选行业内的具体个股进行投资的基金。由于基金经理的择股标准不同,而且相对指数基金而言,股票仓位更灵活,因此基金的回报很可能就和指数涨跌幅不一样。

  就拿最近很火的医药主题基金为例。

  据Wind统计,目前名称中带有“医药”“医疗”“健康”的股混基共有143只,剔除成立不足3个月的新基金后,指数型基金共有3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99只。

  就今年以来业绩来看,截至1月19日,申万医药指数累计涨幅为6.27%。这期间,医药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6.76%,和医药指数的差距比较小。

  相比之下,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比医药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更高。但也能看出,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业绩上限更高,下限也更低。

  (数据来源:Wind,统计日期:2020/1/1-2020/1/20)

  那么对大家来说,究竟哪种基金更值得投资呢?这里Miss摩想说的是,其实二者之间并没有哪种更值得投资一说,只有哪种更适合自己。

  同一行业下,对于持有指数型基金的朋友们来说,由于基金与相应的行业指数走势牢牢挂钩,因此一般情况下获得的是该行业的平均收益水平,虽然相对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可能波动更小,但也很难获得更高的超额回报。

  不过,当行业指数出现下行的时候,指数型基金同样会跟随下跌,基金经理并不会因为下跌而减少仓位,这点还是需要大家引起注意的。

  而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股票仓位范围相对更广,基金的回报情况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即便是同一行业下,基金经理管理水平不一,基金的收益率可能大幅跑赢指数,也可能跑输。

  因此,大家如果看好某一行业想要进行投资,不妨先问问自己是想获得跟行业指数差不多的收益,还是希望能多跑赢指数?

  当然,这也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中低的朋友们,可以考虑持有指数型基金,而风险承受能力中高的,则可多关注主动管理型基金。

(文章来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责任编辑:DF528)

主题基金 医药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