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华贵人寿业绩承压 三任总经理走马上任押宝定期寿险

3岁华贵人寿业绩承压 三任总经理走马上任押宝定期寿险
2020年01月22日 08:12 金融界

原标题:3岁华贵人寿业绩承压 三任总经理走马上任押宝定期寿险 来源:每日财报 李雪琴

对于华贵人寿来说,成立3年仍然陷入“常态”亏损期,专注定期寿险的策略能否脱颖而出?

近日,贵州省首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华贵人寿保险发布公告称,总经理刘卫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经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定董事长汪振武作为临时负责人代行公司总经理职权。

据了解,这是华贵人寿自2017年2月获批开业后更换的第三位总经理。作为一家新兴保险公司,为什么总经理走马观花上任?是因为业绩不佳难获股东的支持吗?

背靠股东茅台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华贵人寿是贵州省第一家本土保险法人机构,是一家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于2017年2月成立。公司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康集团、贵州贵安金投、贵州贵民集团等11家单位共同出资创立,总部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注册资本金10亿元,根据公开资料,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20%股份。

华贵人寿一直在专注定期寿险,初期便把定期寿险作为核心产品,研发出一系列条款简单、投保快捷,服务便利的定寿类产品,切入风险保障细分市场。在其官网列示的49款备案产品中,定期寿险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根据华贵人寿年报,2018年公司销售前五的产品中,定期寿险占有一席之地。华贵守护e家定期寿险、华贵大麦定期寿险两款产品分别实现保险3439.97万元、1731.16万元,主要销售渠道均为保险专业代理,保费排名为第三、第四。此外,销售第一、第二、第五的产品分别是华贵多彩盛世养老年金保险、华贵爽得盈两全保险(分红型)、华贵多彩稳赢年金保险,主要销售渠道均为银行邮政代理。

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定期寿险产品种类还不够多,不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差异需求,所以还有巨大的开发空间。

权威数据显示,定期寿险在中国寿险市场的占比低于或大致在千分之一左右,相比发达国家还有巨大的差距。由于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和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定期寿险细分市场前景可观。

截至2019年9月,华贵人寿的定寿业务占据全国互联网定寿市场份额的53%。截至2019年10月29日,华贵人寿的保费收入超过10亿元。

华贵人寿背靠茅台集团这座大山,曾获茅台集团支持,还曾出招平均投保27.8万保费赠送1瓶飞天茅台酒。虽然这种营销手段受到银保监会的处罚,但是还是反应出了茅台集团作为持股比例20%的股东对华贵人寿业务的支持。

三年三换总经理

2016年6月,华贵人寿获批筹建之际,薛向刚作为公司拟任总经理走马上任,2018年第三季度,薛向刚离职;同年十月,刘卫平担任华贵人寿总经理,并开始全面负责该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分管经团业务部、网络业务二部、信息技术部、运营部。目前公司董事长汪振武作为临时负责人代行公司总经理职权。

《每日财报》分析华贵人寿业绩表现来看,华贵人寿还处于亏损期,但对于刚成立的保险公司,成立时期的亏损有一个最基本的“常态”亏损期。

2017年年报显示,华贵人寿当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24亿元,亏损0.78亿元。2018年,华贵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3%至6.47亿元,亏损1.2亿元。2019年前3季度,华贵人寿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67亿元,亏损0.41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华贵人寿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7年的701%下降至262%,到2019年二季度,华贵人寿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为222.08%。与此同时,华贵人寿二季度净现金流为-8029.1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三季度,华贵人寿的偿付能力有所增长,同时实现净现金流入16084.68万元。

偿付能力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