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国商务运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消费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我国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2019年我国商务运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消费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我国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2020年01月22日 07:2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2019年我国商务运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消费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我国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增长8%,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全年货物进出口31.5万亿元,增长3.4%;1至11月,服务贸易进出口4.9万亿元,增长2.1%,预计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二,逆差收窄10.5%;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增长5.8%,新设外资企业超过4万家,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一系列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商务运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消费、外贸、外资质量提高,规模扩大,均创历史新高,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消费市场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规模稳步扩大,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模式也不断创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

  具体来看,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2%,连续8年下降。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活跃,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等商品快速增长。通讯器材、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8.5%、12.6%,高于社零总额的整体增速。

  二是乡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增速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等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是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服务消费占比首次超过50%,达到了50.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9.4%,文化、旅游、康养等服务消费增长较快。

  四是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比社零快11.5个百分点,对社零增长贡献率超过45%,带动全国快递业务量635亿件,增长25%。

  五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加。2019年,国内贸易新设市场主体1588万户,平均每天有4.4万户。2019年末,国内贸易实有市场主体占比68%,居各行业首位。

  在储士家看来,2019年,国际风险挑战明显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样的内外部形势下,我国消费迎难而上,再创历史新高,既扩大了规模,又优化了结构,实现了升级扩容,这是来之不易的。

  展望2020年,储士家说,我国还有4亿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消费增长的潜力巨大。下一步,将全力做好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促进网上消费等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外贸多元化取得新进展

  “拓展外贸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是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得力举措。”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一年来,商务部会同各地各部门,充分尊重外贸企业首创精神,鼓励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支持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在切实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着力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拓展亚洲、非洲、拉美市场。

  李兴乾介绍称,中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大幅提升。2019年,中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同比增长11.8%,高于外贸整体出口增速6.8个百分点,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较2018年提高3个百分点,达49.2%。同时,中国在主要贸易伙伴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继续保持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市场份额提升0.7个百分点,达20.4%。中国在日本、韩国、印度、印尼、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墨西哥等国市场份额均进一步提高。据世贸组织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的13.1%,比2018年提高0.3个百分点,是最近三年来中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最高水平。

  “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互利共赢是经贸关系的本质。”李兴乾介绍称,2020年,商务部将继续深化国际市场布局,做好基础工作,包括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推进贸易畅通,推进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完善外贸公共服务,建设国际营销体系。

吸引外资实现逆势增长

  2019年,我国外资工作最突出的表现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跨国投资低迷、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引资竞争加剧的条件下,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按人民币计算,规模达到9415.2亿元,比上年增长5.8%,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

  围绕稳外资工作,2019年连续发布实施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国务院稳外资20条、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稳外资的“组合拳”,有力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投资信心。

  总体来看,2019年外资工作亮点纷呈。据悉,2019年全年新设外资企业4.1万家,日均设立112家,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量突破100万家,这在我国利用外资乃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此外,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外资企业达8.4万家,占我国外贸企业总数的16.8%,进出口额12.6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39.9%,成为稳外贸的生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外资“朋友圈”越来越大。去年,投资来源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79个,比上年增加了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6%和40.1%。

  与此同时,引资结构越来越优。服务业吸收外资6817.7亿元,增长12.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9.4%和20.6%。

  此外,引资质量越来越高。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25.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4.3%,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了68.4%,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23个,同比增长了78.3%。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领域外资增长了11.4%,有力地助推了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商务运行 外资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