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改变商业周期:钱不花了去买股票?

美联储改变商业周期:钱不花了去买股票?
2020年01月22日 23:09 金融界

原标题:美联储改变商业周期:钱不花了去买股票? 来源:图表家

货币政策引导方向发生了根本变化,因此商业周期也发生了变化。如今,货币政策的变化刺激了资金支出。股票市场的趋势和风险不容忽视,因为关键指标显示股票估值是其历史正常水平的2倍。

货币政策会像支出(通货膨胀)那样刺激过多的市场上涨(股权)。因此,商业周期的风险已转向金融市场,而非通胀。

这里有5个例子,说明货币政策和新工具是如何刺激资金超过支出。

1.政策利率 :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是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决策者们常常在努力寻找一个平衡点,或者寻找一个对经济和金融同样有利的利率。

政策制定者承诺在最近几年将官方利率保持在异常低的水平,现在在可预见的将来,显然会偏重于金融市场而非支出消费。可以肯定的是,利率是确定股票价值的最重要项目,因此,官方利率的承诺为投资者创造了“完善的知识”市场理论,因为它消除了当前和未来的主要风险和未知因素。

2.政策偏见 :政策制定者一向表现出在金融市场急剧抛售期间放宽政策的偏见,而在金融业远远领先于经济的情况下并没有采取反向操作。这种参差不齐的政策(通常称为“美联储看跌期权”)在投资者的心中留下了既定印象,即决策者在抛售期间总是会竭尽全力,而不是在市场繁荣时抽回流动性。

3.资产购买 :美联储已成为金融资产的主要投资者,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峰值从金融危机前的不到9000亿美元扩大到4.5万亿美元。新的美联储工具通过投资组合渠道运作,为金融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从而抬高了金融资产的价格,同时也向投资者发出了放宽货币政策立场的信号。

股票市场近期的抛售和反弹与2018年和2019年末资产负债表的萎缩以及资产负债表的重新扩张高度相关。投资者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增减是宽松或紧缩的信号,从而根据此来制定冒险或避险的策略。

4.透明度和前瞻性指导 :决策者现在可以远比任何实际决策更早地传达其有关政策利率的决定,并且还可以就其政策利率及其经济预测提供前瞻性指导。谁会从更高的透明度和前瞻性指导中受益?

投资者似乎是最大的赢家。政策制定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官方利率提供过如此高的透明度-告诉投资者他们计划做什么,何时做多少。这并不是说政策透明性消除了投资的所有风险,但它消除了最大的风险之一,使投资者能够基于官方利率的“内部”知识来制定一系列投资策略。

5.价格目标 :美联储将通胀从货币政策目标提高到实际目标。听起来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确实如此。

价格目标的奇怪之处在于,政策制定者选择了目标通胀。美联储选择了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而不是更广泛使用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PCE始终在CPI以下运行,因此通过选择PCE,显然会倾向于降低利率。

在2019年,价格指数的选择被证明是宽松政策和紧缩政策之间的区别。可以肯定的是,PCE核心数据为1.7%,这表明政策倾向于采取更宽松的立场,而2.3%的CPI则有利于利率微升。

结果

财务数字(股权估值)是不容忽视的。家庭持有的股票持有量是消费者支出水平的近2倍,国内公司的市场估值是名义GDP的两倍。 历史规律认为接近1倍是正常水平。

股票市场投入限制了消费者的消费冲动,但是较高的股权估值为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抵押缓冲资金。美国的非金融公司的债务超过10万亿美元,几乎是2008年底公司资产负债表的两倍,是有史以来最高的负债销售比。

从许多方面来看,如今的货币政策对金融市场的刺激作用远胜于刺激支出 ,随着股票市场的发展,商业周期也随之发生了剧变。

美联储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