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的灵魂拷问: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

基民的灵魂拷问: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
2020年01月22日 21:32 第一财经

  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

  对于基民来说,2019年是少有的五谷丰登的一年。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所有基金大类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股票基金平均上涨39.80%,混合基金平均上涨35.04%,债券基金平均上涨5.97%,QDII基金平均上涨21.25%,最不济的货币基金也平均上涨2.47%。

  也就是说,但凡在2019年年初或2018年以来持有基金或定投的基民们,大概率是不会亏的,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这是想亏都难的一年,然而就在这样的年份,偏偏有部分基金另辟蹊径,亏得一塌糊涂。

  在基金行业,有一句经典之言,“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基金的投资效益与基金经理的个人因素存在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主动管理的基金。作为基金产品的管理者和投资决策的制定者,基金经理直接影响着基金的投资风格和业绩,基金投资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能力。

  即便是对每年的冠军基金经理,也同样如此。近段时间,随着2019年大满贯基金经理刘格菘旗下新发的两只基金大卖,一种警示的声音在市场中传播开来,并在春节前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显得格外扎眼。

  对于刘格菘的投资能力,市场泾渭分明地划分为两大派系,一派表示赞赏,以2019年业绩为基础,刘格菘确实抓住了去年下半年科技股行情的崛起,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另一派则表示质疑,以长期业绩为基础,刘格菘并未在过往的年份表现出色,业绩平平、回撤也大,虽然牛了一年,但随着市场风格的轮动,并不代表未来也将牛下去。

  而基民们则发出“灵魂拷问”,到底,最牛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值不值得“重仓持有”?到底是具有怎样特质的基金经理才能为基民赢取超额收益,而且是持续且稳定的超额收益?

  基金经理的高光时刻

  Wind数据显示:2019年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基金分别是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华安媒体互联网、银华内需精选、交银成长30、交银经济新动力、银河创新成长、诺安成长、博时回报灵活配置。

  上述10只基金在2019年全年的回报率分别为121.69%、110.37%、106.58%、101.7%、100.37%、99.88%、99.78% 、97.12%、95.44%、95.21%。

  广发基金在2019年喜提“大满贯”,一举包揽了业绩前三名,这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为刘格菘,而且,3只基金重仓股也高度相似。

  近日,随着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得以获知刘格菘全年的投资轨迹。

  以去年业绩最好的广发双擎升级为例,去年一季度,广发双擎升级前十大重仓股为康泰生物(108200股)、圣邦股份(44155股)、紫光国微(60200股)、中国软件(47800股)、隆基股份(100000股)、集友股份(60000股)、乐普医疗(82300股)、劲拓股份(76000股)、通威股份(134800股)和招商银行(42500股)。

  到了二季度,除了圣邦股份原封没动之外,其他基本调仓一遍,康泰生物减仓24%,隆基股份加仓30%,中国软件减15%,另外6只重仓股全部换了一遍,变为三安光电(600703.SH)、亿纬锂能(300014.SZ)、欧普康视(300595.SZ)、齐心集团(002301.SZ)、伊利股份(600887.SH)和科大讯飞(002230.SZ)。

  在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刘格菘一路加仓包括圣邦股份、康泰生物、三安光电、亿纬锂能、中国软件在内的5只压仓股,而其余5只重仓股在三季度、四季度分别换仓一遍。

  全年下来,5只压仓股确实给广发双擎升级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尤其是占据前三大仓位的圣邦股份,堪称是2019年度十大牛股之一,2019年累计飙升380.91%。此外,中国软件2019年录得236%的累计涨幅,亿纬锂能涨了210.25%。康泰生物涨了156.32%,最不济的三安光电也涨了70%。

  5只重仓牛股奠定了刘格菘全年最牛基金经理的地位。

  长期业绩与短期业绩哪个更有价值

  在最牛基金经理光环的照耀下,刘格菘管理的两只新基金毫无悬念地引爆了市场的投资热情,其中,广发科技先锋混合超过900亿元的申购资金规模也创下公募史上权益类基金认购之最,为此,广发基金微信号发布了一封署名为刘格菘的《致广发科技先锋投资者的一封信》。

  但近年来,对于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的评价更加倾向于长期业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也自2020年起,基金评价主要考察三年及其以上期限的业绩。杜绝短期业绩排名,在提供一年期业绩的基础上,突出三年期、五年期、七年期、十年期与十五年期的长期业绩与年化业绩。引导投资者认识长期投资、定期定额投资的作用,培育投资者关注长期收益的科学投资理念。

  问题就来了,刘格菘的长期业绩表现如何?是否似2019年般亮眼。

  广发基金官网显示:刘格菘,经济学博士,曾任中邮创业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一部研究员、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北京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等。

  Wind数据显示:其基金经理从业年限5.77年,任职基金数15只,下图为15只基金的回报情况。

  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中国公募基金产品长期业绩排名榜单中,并没有刘格菘的名字,甚至没有广发基金的任何产品。

  尽管过去的业绩并不代表未来的业绩,但对于刘格菘来说,2019年的业绩同样不代表2020年的业绩。

  什么样的特质值得托付

  截至2019年底,按照银河证券一级分类口径,现任基金经理达到2141人,这2000多号人,是基金行业的“核心资产”,是基民的“掌上明珠”。

  每一年,都有新人进入,同时也有人离开,进进出出,形成人才的流动,而其中,人员流动最为剧烈的年份就是2015年大牛市,当年,223位基金经理离开,但与此同时,有高达440位基金经理新进入,两个数字均达到公募基金历史之最,所谓“公而优则奔私”。

  同样是大牛市,2007年,390位基金经理管理着344只基金,牛市塑造了公募行业的净值神话,当年期末基金资产净值高达32755.9亿元,是前一年的3.82倍,基金经理人均管理规模高达83.99亿元,这一数据达到历史之最。

  2008年,伴随着国际金融海啸,上证指数开始了长达1年的高台跳水,从6124点直泄到1664点,此后,又经历了数年的震荡下跌,直到2013年,基金行业资产净值才重回3万亿关口。

  这一年,1010位基金经理管理着1551只基金,人均管理规模仅为29.73亿元,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

  从执业时间来看,2019年,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3.69年。超过3成的基金经理执业时间在1~3年,执业年限越长,人数就越少,执业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仅122人,占比仅为3.41%。

  事实上,近年来,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大致相当,在3.5年上下徘徊,这个行业,年轻的面孔占据着主导,在2015年这个基金经理大量流失、研究员大量提拔上任的年份,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跌到了2.65年,其中任职期限不超过1年的基金经理为420人,占比34.94%。

  由于基金产品数量大大超过基金经理总数,当下“一拖多”非常常见,所以,这就极其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天风证券此前曾经做了一个关于基金经理因子评价体系的研究,最终的研究结果显示:学历为博士和硕士的基金经理业绩较为接近,都比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基金经理平均年收益率高出一个百分点以上。

  曾任卖方分析师的基金经理相对基金经理平均业绩有0.30%的年化超额收益,是CFA的基金经理相对市场平均业绩有0.59%的年化超额收益,未曾就读 MBA 的基金经理相对市场平均业绩有0.08%的年化超额收益,任职年限在2到3年、或6年以上的基金经理相对市场平均业绩分别有0.45%、1.72%的年化超额收益。

  综上,基金经理学历、证书、工作经历和任职年限等因子对未来业绩均存在一定区分度。 同时,天风证券发现任职年限2到3年的基金经理也会有较好的超额收益,主要原因可能是年轻的基金经理具有更强的业绩诉求,希望有更好的业绩;而年长的基金经理已经被市场认可了投资能力,更加追求稳定的业绩。

  事实上,虽然高学历、拥有证书、曾任卖方分析师、任职年限长等因子对基金经理未来业绩有一定区分度,但超额收益并不高,单纯依靠这些因子筛选基金经理并不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表现,更多的可以作为辅助性指标。

责任编辑:王帅

基金经理 基金研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