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利店数量2005年以来首度减少

日本便利店数量2005年以来首度减少
2020年01月22日 10:10 新华08网

原标题:日本便利店数量2005年以来首度减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核心提示:由于人手不足和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日本便利店数量自2005年以来首度减少。

据外媒报道,由于人手不足和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日本便利店数量自2005年以来首度减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特许经营连锁协会”称,截至2019年底,日本共有约5.5万家便利店,同比减少123家,降幅为0.2%,是日本2005年有此项统计以来便利店数量首次减少。

据悉,导致便利店数量减少的原因可能包括激烈的竞争和人手不足等。由于人手不足带来的新店数量控制以及营业时间调整等都可能导致便利店总数量减少。

便利店是零售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极大的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也可以从侧面反映街区的商业活跃程度。在便利店的普及度和便利化程度方面,日本在世界上可谓走在最前列。从厕所到各种商品,从邮寄包裹到交纳各种费用,便利店几乎可以解决日本居民日常生活的全部需求。

在日本,7-11、全家、罗森等日本大型便利店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日本国内便利店市场已逐渐呈现饱和状态。日本媒体的报道称,由于日本人口减少,劳动力不足,不少日本大型便利店都计划缩短营业时间,并放慢开设新店的速度。

罗森社长竹增贞信曾明确表示,未来要更进一步追求品质以及建立便利店可持续发展模式,并推广“自主结账机”,以减轻用人压力。

尽管数量减少,但是2019年日本便利店的表现仍然良好,销售额较2018年同比增长了1.7%,创有此项统计以来的新高。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日本三大连锁便利店近日公布的2019年3至11月期间的数据显示,受益于消费增税上涨后引入的返积分制度,7-11、全家、罗森的利润都保持了增长趋势。7-11的母公司Seven&i集团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9%,达到3190亿日元,连续7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全家主营业务盈利状态的“业务利润”增长32.2%,达637亿日元;罗森便利店营业利润增长9.0%,达521亿日元。

去年10月1日日本开始上调消费税税率。为缓和上调消费税税率带来的消费下滑,普及无现金支付,政府开始实施返积分制度,支付额的2%或5%以积分形式返还,返积分制度将实施至2020年6月底。(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便利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