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资源“解围”

北大资源“解围”
2020年01月22日 10:08 财经网

原标题:北大资源“解围” 来源:乐居财经

年关将近,北大资源却是连续遇到烦恼。

1月21日,北大资源(00618.HK)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份将于今日上午9时正起短暂停止买卖,但并未披露停牌具体原因。停牌前,其股价0.19港元/每股,公司市值仅12.19亿元。 

此前一天,北大资源曾公告表示,因近期公司部分融资活动受到相关担保方的影响,某些金融机构对公司的部分附属公司采取了措施。 北大资源目前采取两方面措施积极应对,其一,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争取解除或避免进入司法程序;其二,加强自身运营,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以履行相关融资协议项下的支付义务。 北大信托与金融机构的纠纷,剪不断理还乱。

早前1月7日,北大资源一纸“内幕消息”公告揭开了一桩房地产信托案件,因为“借款合同纠纷”,它被信托公司诉诸公堂。 2019年12月10日,五矿国际信托向西宁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武汉天合锦瑞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银行账户资金6.2亿元予以冻结,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北大资源和五矿国际信托曾在生意场上曾相敬如宾,不仅在共同建设青海省高新区上达成了深度合作伙伴关系,还为贵州项目投资设立信托计划。 

据五矿国际信托官网披露,2018年6月5日,该信托公司曾为北大资源发起设立“五矿信托-恒信共筑18号-北大资源产业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贵州黔南逸恒置业等发放股东借款及永续贷款投资。 针对此次突如其来的官司,北大资源声称,“公司资产充足,正常履行付息工作”。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没过多久,北大资源已就该案件同五矿国际信托达成谅解,对方拟向法院撤回对资源投资及其关联公司的诉前保全申请。 虽然,北大资源迅速化解了与五矿国际信托的“恩怨纠葛”,但仍未摆脱公司关于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方面的纠纷。 三个月前的2019年10月22日,北大资源曾作为借款人,与一间财务机构签订融资协议,融资总额最高为1500万美元,年期由动用日期起计为364日。 

根据融资协议,若出现以下情况,强制预付款情况将会出现,财务机构将有权宣布终止其义务,宣布所有未偿还贷款连同应计利息及所有其他北大资源应付的款项即时到期支付。 具体为:香港方正资讯有限公司不再直接或间接持有不少于51%北大资源控股已发行股份、方正资讯直接或间接作为北大资源单一最大股东、拥有委任及/或罢免所有或大多数董事会成员的能力;北大资源控股的财务报表不再根据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综合入账至方正资讯的财务报表;北大资源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均不再直接或间接拥有及持有不少于51%的方正资讯已发行股份;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不再直接或间接控制北大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北大资源或许将面临控制权的不确定性,其母公司北大方正集团陷于“新股东入驻”等传闻中应接不暇。此外,北大方正还出现了债券违约,2019年12月2日,其未按期支付“19方正SCP002”本息,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三季报暂无数据披露的情况下,有息债务结构堪忧是困扰北大资源的问题之一。截止2019年6月底,北大资源总有息负债为167.5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负超过140亿元,一年以上到期负债约27亿元,长短债务比仅为0.19,意味着有较多部分长期债务在上半年进行了转化,加大了公司短期偿债压力。 

但另一方面,北大资源同期在手现金约69.6亿元,较期初增长14.8亿元;实现营收85.9亿元,同比增长24.6%。这或许是让北大资源稍感欣慰的一点。

国际信托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