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入亚投行时机或已到,三大担心是多虑

日本加入亚投行时机或已到,三大担心是多虑
2020年01月22日 07:10 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加入亚投行时机或已到,三大担心是多虑 来源:环球网

近日,日本共同社一则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录用日籍员工的独家报道引发广泛瞩目,外界普遍猜测日本是否正准备加入该组织。近年来,不断有日本知名政要以及有识之士建言政府应加入亚投行。现在,日本加入亚投行的时机或许已经成熟。

截至今年1月16日,亚投行开张运营已经整整4年。4年的稳健运营表明,日本此前对亚投行明确提出的三大担心:治理、债务可持续性和社会环保,都被证明是多虑。

首先是组织管理规范,在亚投行高管团队当中,除了行长之外,其余5位副行长全部是来自中国之外的专家或资深银行家;董事会的12位董事则代表着100多个成员国的意见,其中,9名来自亚洲,另有3名来自域外,没有出现由最大出资国中国垄断或把持主导的局面。其次,亚投行也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反腐败的“零容忍”态度,以“不接受任何政治干预”为基本原则,积极确保融资的可持续性,坚决规避债务国风险等问题。最后,该组织还积极倡导推动绿色经济发展,高度重视投资对社会及环境的影响(即ESG理念)。金立群行长甚至指出,如果不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我们就不能成为现在社会负责任的参与者。在刚刚落幕的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上,金行长表示,亚投行成员国已拓展至102个,以120亿美元的投资撬动了4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的投资。

基于亚投行务实、包容和高标准的发展理念及其积极稳健的运行模式,它先后获得了穆迪投资者服务、惠誉评级以及标普全球评级等世界三大评级公司给出的最高评级,在短时间内就赢得了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等老牌金融机构“平起平坐”的国际信用。凭借这种高水平信用等级,亚投行拥有了在国际金融市场发行债券、扩大资本金的资格。2019年5月,亚投行发行了成立以来的首笔25亿美元债券。

快速成长的亚投行,越来越成为需求强劲的亚洲基础设施的重要供给者。亚洲地区对于电力、公路、铁路和通信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庞大,据亚开行统计预测,从2016至2030年总额约为26万亿美元,而基础设施项目自身规模就非常庞大,动辄几十亿美元,不可能由一家银行出资就可以解决问题。因此,亚投行在发展过程中特别强调国际金融机构之间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在项目投资中注重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进行合作。日本主导的亚开行就是亚投行的重点合作对象之一。

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显然可以成为中日合作新的重要舞台:一方面亚洲基建存在长期巨大的供需缺口,面对年均超过万亿美元的庞大需求,世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融资显然已是“杯水车薪”,加之其过于严苛的融资条件和审查手续,让需求国家叫苦不迭;另一方面,中日两国不仅都自身就处在亚洲经济圈,且在该地区都拥有大量投资,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符合两国利益和地区利益;另外,经济全球化正遭受一些国家“本国第一主义”的严峻挑战,中日两国共同维护亚洲经济向前发展也是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作者是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成员、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

亚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