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消费白马跌幅大 不宜追涨科技股

郑眼看盘:消费白马跌幅大 不宜追涨科技股
2020年01月21日 23:3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41%至3052.14点,深证综指跌1.28%至1806.54点。中小板综指跌1.17%,创业板综指跌0.71%。除与武汉肺炎疫情相关的医药、防护等品种强势外,大多数板块与个股下跌。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出近50亿元,为一个多月以来唯一的一次净流出。港股周二跌幅更大,恒指收盘暴跌2.81%。很明显,港股杀跌及北上资金流出应主要与武汉疫情相关。

  武汉市卫健委周二发布通报称,该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疑似病例。上述这则消息至少完全证实了一事,这就是疫情肯定是具有传染性的。

  周一大跌的旅游、酒店或其他“公共场合概念股”于周二继续承压,中青旅中国国旅首旅酒店锦江酒店等均连续第二天大幅杀跌,而且成交额较周一还略有放大,这表明加入抛售的投资者增加,但同时敢于抄底者也在增加。

  上涨的生物、医药、口罩、抗生素类股数不胜数,最强的当属创业板中硕世生物,这股两天涨40%。

  由市场特性来看,肯定是相当讨厌不确定性的,故大盘近期也许暂时会较弱,投资者应有些心理准备。肺炎疫情到底会扩散到何种程度,到底何时才能受控,可能暂时还很难有比较明确的权威说法。

  一般来说,此类疫情到天热时会自然消减,即使2003年的非典也是如此。投资者没必要过分担忧,相关忧虑造成的杀跌在后市大概率有个钝化过程,市场的敏感度通常会慢慢减弱。

  科技股高位震荡,但整体上仍然强于其他多数板块。对于科技股,我觉得投资者虽然可以中长线看好,但短线可能应提防其补跌了。当股指已发生一轮显著的下跌时,绝大多数板块会轮跌,对于“强者恒强”这种说法只能信得一时,若将时间拉长便很值得怀疑。

  大盘本轮反弹积累较多回吐压力,恰好疫情利空又加剧了调整压力,故大盘正好趁势回落。就沪综指数看,周二差不多已回封了1月2日的向上跳空缺口,接下来有望进一步测试一下3000点整数大关。个人认为,只要疫情在春节期间大致能稳住或者并未大幅恶化,那么多头们或许能在3000点组织起有效抵抗,否则3000点可能还有机会再破。

  操作方面,投资者仍然可以考虑逢低补仓。在品种方面,一般宜优先考虑相对位置稍低的品种,如一部分消费品种,或一部分周期类股。对于直接受疫情冲击的旅游等个关个股,投资者可能暂时还不能出手,得再看一阵。

  我发现这两天消费白马跌幅较大,其中固然有旅游之类显著受累于疫情的“该跌”品种,但同时也有业绩受到拖累程度可能并不太清晰或说“不一定该跌”的品种,我觉得投资者暂时可重点布局后一类。

  对于科技股,投资者目前已完全不宜继续追涨了,也只能遇其大幅补跌时才考虑介入。科技股中期仍然会强于大盘,但这是个过程,不会每时每刻都如此。科技股的股性较活,涨时固然凌厉,可调整时也穷凶极恶,投资者不可不防。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