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消费金融有望扩容 行业规模增速切换慢车道

持牌消费金融有望扩容 行业规模增速切换慢车道
2020年01月21日 20:59 一财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持牌消费金融有望扩容,行业规模增速切换慢车道

  作者:陈洪杰

  消费消费金融行业进入了严格清理整顿,规模将有所放缓。

  2020年1月20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农商行”)发布公告称,与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小米通讯”)等相关方拟共同出资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小米消费金融”),重庆农商行出资金额4.5亿元。

  尽管2019年消费金融公司仅开业一家,但2020年,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呈扩容趋势,2020年1月11日,光大银行也收到银保监会出具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数量扩容相对应的,消费金融行业进入了严格清理整顿,规模将有所放缓。平台综合能力、合规经营、风控、业务下沉等成为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必须思考的问题。

  持牌消费金融继续扩容

  重庆农商行公告称,与小米通讯等相关方拟共同出资设立小米消费金融,重庆农商行出资金额4.5亿元。早在2019年10月16日,重庆农商行与小米通讯、重庆金山、重庆大顺、重庆金冠签署《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出资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小米消费金融,开展消费金融相关业务。

  小米消费金融经营范围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根据上述公告,小米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小米通讯出资7.5亿元,持股50%;重庆农商行出资4.5亿元,持股比例30%;重庆金山出资1.5亿元,持股10%;重庆大顺出资1.47亿元,持股9.8%;重庆金冠出资0.03亿元,持股0.2%。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大多在2014至2017年开业,随后在2018年和2019年新增速度开始下降,2019年仅有一家中信消费金融开业。不过,2020年消费金融行业有望大爆发。

  2019年11月27日,银保监会公告称,同意中国平安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另外,2020年1月11日,光大银行称,近日,收到银保监会出具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光大银行在北京市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2015年起,至少有十多家机构先后被公开消息曝出申请计划。但也有些拟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半路终止。例如,2019年5月10日,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情况发生变化,与甘肃银行及金徽酒协商解除三方协议,终止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另外,卷入钱端一案的网金控股也退出了消金机构的筹建。

  切换车道

  与过去三年的高速发展不同,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市场整体增速有所降低,业务扩张速度也有所放缓,持牌消费金融也不例外。

  例如,招联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实现营业收入为46.06亿元、同比增长51.5%,但净利润为7.1亿元、增速仅为17.5%;另外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晋商消费金融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3亿元,同比增加35.05%,但净利润0.33亿元、同比下降50.07%。

  “因为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产生了很多问题,包括多头借贷,特定群体信贷风险比较高,有一些消费信贷的资产被挪用,2019年监管从严日渐明显,同时对消费者保护的意识也逐渐变强,对费率的要求开始有了比较明确的提法,对整个行业而言过去一年非常稳健。另外,过去一年个人短期消费贷款增速13%,要慢于长期的个人消费贷款,相比过去30%的高增长,行业过去一年经历了一个由快速发展到平稳发展的过程,不过,消费金融公司依旧在春天。”日前,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表示。

  根据奥纬咨询公司的预测,未来四到五年内,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增长速度将从 2013~2018年的27.6%下降到18.7%。对于未来五年,中国的消费金融行业将在波动中稳步发展,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我国消费金融行业也必将出现一定的整合和重组,可能会有一部分盈利表现差的非持牌机构乃至持牌公司退出市场。

  “行业头部平台的净利润指标出现较大波动,说明对于平台综合能力的考验不断加强,消费场景是否全面丰富、风险控制是否合理得当、运营能力是否优秀成为整个消费金融行业尤其是头部平台持续竞争的关键因素。”有一位业内人士称。

  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对第一财经记者称,2019年消费金融行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国家对不规范机构进行了严格清理整顿,另一方面,持牌合规机构也因此迎来了春天。金融机构要想长足发展,不仅要持牌合规,还要有能力,过去一年马上金融的核心就在于专注能力建设。

  “展望2020年,消费金融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拉动内需离不开金融工具,对消费的大力支持为行业带来了利好。同时,在经济下行区间,也要注意防范用户收入偿债能力弱化带来的信用风险。总体来说,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赵国庆称。

责任编辑:张缘成

小米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