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资金涌向数字时代"企业赢家" 股价高估迹象增强

股市资金涌向数字时代"企业赢家" 股价高估迹象增强
2020年01月21日 00:34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日媒:股市资金涌向数字时代“企业赢家” 股价高估迹象增强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日媒称,在全世界的股票市场,投资资金集中于数字时代“赢家企业”的局面正在加强。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0日刊发文章称,美国总市值前5位企业的份额在美国市场达到14%,形成过去30多年里最高的“垄断度”。即使放眼全世界,总市值超1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86元人民币)的企业数量也在1年多时间里增加逾四成。市场对于亏损的新兴企业期待下降,而那些乘上数字化浪潮、收益稳步增加的企业,人气正在进一步提升。报道认为,股价走高的势头仍未停止,甚至出现了走向泡沫的风险。

  文章称,纽约道琼斯30种工业股平均指数1月17日涨至29348点,连续3天创出历史新高。在中东紧张和中美缓和的情况下,充裕的资金涌向股票市场。苹果股价一年内涨至两倍以上,总市值达到1.3979万亿美元,连续改写美国企业的纪录。另外,谷歌母公司“字母表”近日跻身美国第四家总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企业。

  文章指出,虽然也有如沙特阿美这种“重厚长大”产业型的企业,但抓住数字时代潮流的增长并得到积极评价的的企业日趋受到关注。

  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的股价正在上升;美国星巴克和开市客等在全世界赚钱的企业很受欢迎,还进行大规模的股票回购,提高了评价;日本企业中,经常超过1000亿美元的只有丰田,NTT和软银集团处于“分界线上”。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资金过度集中于“赢家企业”证明世界处于低增长状态、企业收益增长难。即使各国央行维持货币宽松,也难以遏制世界增长放缓,只有资金正在增加。

  网约车企业美国优步等此前深受期待的新兴企业在上市后股价下跌,相反增长能力和盈利能力都突出的少数企业开始进一步吸收投资资金。

  《日本经济新闻》同时指出,对股价高估的迹象也在增强。

  德勤公司1月9日发布的美国企业首席财务官调查显示,认为美国股市估值偏高的回答达到77%,比3个月前提高14个百分点。

  文章认为苹果等热门股的价格波动比中小盘股更加剧烈,容易导致过热和报复性暴跌。2018年底出现了大盘股大幅下跌、亏损的投资者进行抛售的恶性循环。

  此外,还存在经济环境变化、整体市场迅速不稳定的风险。

1月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 (新华社)1月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 (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股价 股票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