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民企2019融资调研:信贷成本普降

大湾区民企2019融资调研:信贷成本普降
2020年01月21日 20:44 中国证券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大湾区民企2019融资调研:信贷成本普降,定制化融资安排和供应链即时放款需求旺盛 

  作者:刘筱攸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敢贷、愿贷、能贷”的民企授信政策导向,叠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让大湾区民企得到了更为充沛的金融支持。

  如果给大湾区打标签,会有哪些特色符号?产业新、技术尖、民营经济活跃。西岸的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加工,加上东岸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文创,这片聚集众多科创板潜在企业的区域成为商业银行批发业务的必争之地。

  上证报记者走访大湾区内佳都科技、天音通讯、万和电气等三个城市的标杆中小民企了解到,其融资现状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主体信用、资产信用较优的企业授信额度较为充沛;二是大多数民企去年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幅度在大概10个BP左右;三是头部民企更为看重融资安排定制化,比如异地子公司授信业务,这对银行内部体制机制协调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是对供应链融资秒级放款需求旺盛。

  这背后,是主办银行专营机制与行内协同能力的构筑,广发银行就是其中鲜明一例。值得一提的是,与多家银行不同,广发银行将身处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佛山三地分行均列为一级分行。

  定制化融资安排

  “我们主要用保函授信。去年的融资成本降低了大概10个BP,一年就给我们节省了好几百万。”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佳都科技高管对记者直言。

  佳都科技主营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目前在智慧城市和轨交交通两大行业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其承担了数十个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累计形成数百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

  佳都科技作为主体信用较优质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并不缺乏银行授信。“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每个银行提供的融资产品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国有行给的额度会高一点,可以称之为‘航母级’。但我们现在更看重银行贴合我们发展阶段,针对我们实际‘痛点’快速响应的能力,这一点广发银行契合了公司需求。”佳都科技副总裁徐炜告诉记者。

  徐炜告诉记者,去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十余份原保函到期。按照以往续办所需的时间,该司获授信时间将会跟预期存在较大间隙且只能新办少量。彼时广发银行立刻启动了交易银行部、公司银行部、分行营业部等多部门联动,仅用时两天就开出佳都科技所需所有保函。

  两者的良性合作还体现在异地子公司授信事宜。佳都科技总部位于中国广州,在全国30多个区域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员工超过2000人。徐炜坦言,随着企业的快速扩张,全资子公司在异地的跨省授信问题日益凸显。

  以重庆新科为例,该公司是佳都科技ICT业务的集中采购平台,业务规模和授信需求持续增长。但作为异地企业的限制,跨省授信需报各银行总行审批,时间和沟通成本高。“广发银行分行营业部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反馈总行,在获取总行的授权准入后,组织行内力量走绿色审批通道,快速核定了3亿元授信额度。”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吴彦瑜说。

  良性合作基于广发银行对佳都科技前期的充分尽调。徐炜说,广发总行曾经直接带队审批专员,实地走访调研佳都科技各大产业园区,了解企业一线生产诉求。

  吴彦瑜表示,锁定第一偿还来源是授信的核心考虑因素。在企业发展的初始阶段,主要靠订单真实性、财务管控真实性来确认还款来源;到了第二阶段,广发银行会借助保理商、企业产业园区等整体商誉,来对应收应付进行确认。而也正是基于对企业本身信用状况、资产状况和所处赛道的足够了解,广发银行才会对当时还处于初创阶段、无法提供抵押物的华之源(佳都科技子公司),通过担保公司授予2000万授信,并动用当时最新的保理产品追加3000万元敞口,为其后续在地铁通信领域的头部地位打下金融支持基础,广发也由此成为了其主办银行。

  供应链高频秒级放款需求强烈

  立足于基础授信,多家企业对供应链融资需求强烈,甚至希望主办方能做到秒级放款。

  作为国内领先的手机分销商之一,深圳天音通信是苹果、三星、华为等国际手机品牌在中国内地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该企业与广发行的合作始于2003年,2019年在广发已获批10亿元的授信额度,并于近期签订了新一期授信业务合同。

  “手机分销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对现金流的流动性要求较高。广发银行一开始就为我们量身打造了采购融资方案,经常为我们在第一时间提供数10亿元采购资金的需求。”天音通信副总经理冯经亮说。

  据冯经亮介绍,天音通信在日常经营采购中,经常会出现紧急订单,此时要求企业很快能向供应商提供受认可的银行承兑汇票。“每次我们遇上这样的紧急订单,就会第一时选择广发行,因为广发行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我企业的需求、开立符合要求的银行承兑汇票。”他说。

  作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热水器(热水系统)、厨房电器专业制造企业,位于佛山的广东万和新电气同样对供应融资提出高时效要求,而同样被广发予满足。 万和新电气副总裁卢宇凡说,近年来广发银行主动申请厂商银预付款融资额度,专项用于下游经销商向万和购买系列产品。“万和、广发、经销商签订了‘厂商银预付款融资三方合作协议’,万和可以凭借广发开具的‘提货通知书’向经销商发货。”卢宇凡说。

  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容桂支行行长辛勤介绍,一些企业会根据自己积累的大数据,给下游零售商进行风险评级。广发构筑了自己的企业风险评级数据库,将来可以与企业的数据进行对接,实现线上授信、秒级放款。

  广发银行告诉上证报记者,围绕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针对制造行业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多、对账工作量大、资金划拨时效低等问题,广发银行较早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以定制化的“e秒供应链”服务为例,它能帮助上游供应商快速盘活应收账款和票据资产,下游经销商扩大销售促进资金回流,实现产业链资金快速循环。该模式便于复制推广,可支持银行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机制,搭建供应链融资平台,实现批量化营销、全线上化操作。

  截至目前,广发银行大湾区内分行已储备重点项目288个,涉及金额超2400亿元。广发银行还于近期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总行主建”“分行主战”的职责分工,总行从制度建设、产品创新、平台搭建、机制完善等方面为分行在各项业务的具体落实中提供有力保障,确立14项机制建设和政策保障,提升全行市场占比。

责任编辑:张缘成

融资 信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