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来过会率大幅提升至94% 如何理解这一过会率

开年来过会率大幅提升至94% 如何理解这一过会率
2020年01月21日 20:43 金融界

原标题:开年来过会率大幅提升至94% 如何理解这一过会率 来源:财联社 陈靖

新年伊始,证监会发审委高效工作初见成效。截至1月20日,过会企业有32家,其中被否1家,暂缓表决1家,过会率达94.1%,这一高启的过会率引发市场关注。

截至1月20日,包括科创板在内共有34家拟IPO企业被安排上会,而刚刚过去的12月份总计25家企业上会。

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共审核了164家企业首发申请,138家企业首发获通过,整体过会率达84.2%,而2018年的整体过会率为57.5%,明显提升。2020年开年以来过会率高达94.1%,上会企业34家,也高于上年12月份。

如何理解这一过会率?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对此评价称,“更多意义,是让市场去挑选和判断,从根子上讲,是从严防死守到四个敬畏的变化,即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

就在上周(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发行,推动再融资改革落地。

“会不会意味着有错放的企业?肯定会有,但发审会时并无实锤证据,依法就应放行。对于错放,需要提高违规成本,需要落实赔偿。但依然不能因为有错放就要错杀,错放可以补救,危害其实也有限,但错杀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影响太大了,毕竟IPO是重要的指挥棒。”王骥跃认为。

19家券商IPO项目开门红

在2020年1月过会32家企业中,取得承销保荐业务开门红的有19家券商。保荐项目过会最多的为光大证券和民生证券,分别成功保荐3家企业;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分别有2企业过会。

值得注意的是,嘉曼服饰9日上会被否,这也是今年至今唯一被否的拟IPO企业,保荐机构为华英证券。

随着近年来审核的提速,IPO排队家数有所减少。

根据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上交所排队家数163家,深交所中小板排队82家,创业板排队191家,IPO排队家数合计436家,相当于历史高点近900家的一半。

IPO过会数有望进一步增加

科创板将作为先行者开启注册制之路,预计2020年上市企业将会达到160-180家。

来源:wind金融终端

2019年主板有52家企业实现IPO,过会率为92.86%。创业板有58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82.86%,中小板仅有28家企业过会,但过会率最高达93.33%。科创板有106家企业过会,上会数量和通过数量皆为四个板块最高,过会率高达92.98%。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以及注册制将在A股市场实施全面改革的趋势下,证监会对拟上市企业的审核也有所放宽。剔除科创板,A股市场整体过会率也在88.46%。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市场暖春信号释放。

从企业IPO排队时间明显加快。排队时间仍集中于1-1.5年。今年IPO排队时间加快,有望实现更多企业即报即审。

2019年的平均过会率(除科创板外)为88.46%,相比2018年提高了23.17%,预计2020年平均过会率将继续维持高位。在注册制将全面实施的趋势下,企业IPO上市的难度将逐渐减小,IPO过会企业的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2019年科创板破发家数已达到10家,破发率达到14.28%。依照港股和美股的经验,注册制时代下,我国A股的破发和退市也将会常态化,A股市场将进一步分化。

虽然IPO过会率提升,但新股造富神话已经明显转弱,新股上市连板个数减少,且不少新股短时间内即破发。

业内人士指出,新股上市后涨停板数量减少,主要是次新股稀缺性降低所致。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在即,单单科创板申报IPO的家数就超过100家,拟募集资金超过1000亿元,再加上2016年以来数百家上市公司,炒新火力被大幅度分散。

在市场加速IPO的同时,充分的优胜劣汰效率就颇显关键,而部分僵尸企业长期占据了市场资源,存量股票不愿意退出,却不断加大新增企业的上市速度,在存量资金博弈环境下,难免会造成资金分流的影响。

除此以外,仍需关注到一个问题,即在IPO再次提速后,对后续限售股解禁及减持问题,应该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近年来,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减持意愿不减,持股成本低廉成为了大股东及董监高实现财富增长的主要原因,资本市场成为了变现渠道。

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进,国内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将逐步趋向成熟,同时A股上市企业的稀缺性将被打破,一二级市场的估值边界将不复存在,估值价差将逐步缩小,市场中破发股、退市股也会成为常态化。

2020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地

2020年将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重要措施集中落地的一年,我国将会形成更加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创业板改革方面,2019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在全面注册制改革方面,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并在2020年3月1日开始实施。随着IPO制度改革以及注册制的分步实施和稳健推进,预期2020年IPO发行采用“注册制”和“核准制”并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全面注册制来临之前,从企业的上会数量以及过会率等方面都显示A股可能已经开始走在注册制的路上。

全面推行注册制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大关键词,在最新修订的证券法中明确了全面推行注册制,其中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同时,大幅度简化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取消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和现行证券法比较,修订后的证券法还新增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专章,加大了证券违法的成本。

据了解,新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如今,在全面注册制来临之前,市场上的注册制“节奏”已经提前开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使得IPO审核效率提高、审核流程更透明。A股市场的包容性大幅提升,企业融资方式更加灵活。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与科创板共同成长,形成良好的发展格局。“未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科创板将快速扩容,成为推动A股新股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过会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