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结合化学药中药 新药研发中国创新路

人民日报海外版:结合化学药中药 新药研发中国创新路
2020年01月21日 04: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把化学药和中药知识结合起来

  新药研发走出中国创新路(医声)

  近年,医药创新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热点话题。从新药创制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到新药获批量连年增加、速度加快,再到国产创新药不断上市,中国的医药创新之路在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的双重助力下,越走越顺畅。

  但创新药研发技术要求高、投入大,有着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和长周期的特点,如何在此约束下走出中国特色新药研发之路?如何结合中医药体系进行新药研发?日前,在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上,相关人士进行了讨论。

  市场繁荣 新政层出

  医药市场的持续繁荣直接助力行业发展。2007至2017年,我国医药市场的总产值增速持续攀升,复合增长率超8%,成为全球医药行业最大的新兴市场。逐年增加的研发投入为医药创新带来强劲动力,预计2012至2021年总投入将近300亿美元。

  201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生物医药作为六大高新科技领域之一名列其中。针对创新药企制定的研发品种、临床进度等特定上市标准,为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的资本化开辟了全新道路。

  “国家非常支持,科创板搞得火热,我们认为创新药的春天已经来了。”北京文丰天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明说。

  立足中药 原创突破

  “中国的创新药,其理论基础和技术,甚至研发策略都应该是中国自己的。”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建东看来,要做中国自己的原创药,中医药的宝库不能丢。

  《中国药典》将药品划分为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药,后两者的研发和创新更多的是对西方现代医学理论的发展和延伸,要想做出更具中国特色的创新药,应该关注中药。“中国原创药的突破点,是把化学和中药知识和技术结合起来。”蒋建东说,“以药用植物为基础提取化合物,进行新药开发,不失为一条行之有效的中国创新药研制途径。”

  中国新药研发,突破口之一在中药,却不能只停留在中药。蒋建东提出,没有完善的理论体系,就没有长久的医药发展。在从中医药理论中汲取古人智慧的同时,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借鉴西方技术和思维,靶点精准治疗,从药物的代谢和转化出发,了解病理机制,形成良好的治疗理论,才是中国新药发展的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蒋晓桐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