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中小学市场致成本大增,新东方在线半年报由盈转亏

押注中小学市场致成本大增,新东方在线半年报由盈转亏
2020年01月20日 21:08 界面

原标题:押注中小学市场致成本大增,新东方在线半年报由盈转亏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

在2019年年底发布了亏损预警后,新东方在线(01797.HK)公布了2020财年中期业绩报告。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新东方在线由盈利转为亏损,原CEO孙畅也于今日宣布调任。

根据这份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新东方在线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68亿元,同比增长19%,亏损8751.6万元。去年同期,新东方在线实现盈利3618.5万元。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提供大学教育、中小学教育及学前教育等在线教育服务。2019年3月,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完成IPO,是少数实现盈利的在线教育上市公司。

财报公布同日,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孙畅自1月20日起卸任联席行政总裁,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调任后,联席行政总裁孙东旭成为新东方在线唯一行政总裁。这并非新东方在线在上市后的首次高管变动,在2019年9月的财报中,COO潘欣也宣布了离职。

自上市以来,K12教育(中小学教育)业务成为了新东方在线发展的重点。公告显示,报告期内K12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增长69.4%,成为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的K12付费学生人次为75.5万,较去年同期翻了约2.5倍。其中,新东方在线K12课程的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长157.5%,其主攻三四线城市的全资子公司东方优播则增长186.2%。

为进军中小学教育的下沉市场,新东方在线已开始在东方优播上着重发力。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东方优播已入驻全国23个省份128个城市,已超出在2019年财报中提及的覆盖110至120个城市的计划。

新东方在线在财报中称,对于2020财年余下时间,东方优播将通过更多元化的线下营销渠道拓展至更多城市,并计划根据地方学校使用的教材进一步定制课程内容。

中小学教育业务的快速增长也为新东方在线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总营收成本增加了27.3%至2.5亿元,其中课程教学、教研和研发成本分别上升29.4%、48.8%及54.2%。在此前公布的亏损业绩预告中,因业务拓展而导致的教学、教研人员成本是造成此次财报亏损的主要原因。

针对K12市场的扩张也拉低了新东方在线的毛利水平。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8.8%下降至55.9%。

K12业务快速增长之余,大学教育业务依然在新东方在线中的主要营收来源。报告期内大学教育分部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5.5%,营收占总收入63.56%。该业务主要包括大学考试备考、海外备考、英语学习等。

而对业绩贡献较低的学前教育业务已面临“瘦身”。公告称,报告期内对多纳外教学堂英语直播课程产品线进行了调整。2019年11月,多纳外教学堂官网显示该业务将于2020年5月31日停止运营。受业务调整影响,学前教育付费学生人次由去年同期的19.1万人下降至3.6万人。

新东方在线在公告中表示,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公司将继续优化产品组合,未来K12分部将专注于双师课程和东方优播小班业务,大学分部将专注于国内大学备考和海外备考,学前分部则专注于优化多纳英语App的教育业务。

截至1月20日收盘,新东方在线股价报24.6港元,当日下滑2.77%。

新东方在线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