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有风险点并未有效排除 二闯IPO成功的瑞芯微电子仍埋暗雷

固有风险点并未有效排除 二闯IPO成功的瑞芯微电子仍埋暗雷
2020年01月20日 15:19 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固有风险点并未有效排除 二闯IPO成功的瑞芯微电子仍埋暗雷 来源:www.capitalweek.com.cn

烛影煌煌/文

带着对IPO的执着,曾于2017年创业板上会被否的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芯微电子”)在2019年再次在主板冲击IPO,终于顺利过关,但IPO过关并不意味着瑞芯微电子可以“一劳永逸”。

一否一过背后,是否意味着瑞芯微电子的痼疾痊愈了呢?研读招股说明书发现,或许瑞芯微电子对其固有风险点采取了一些“对症下药”的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瑞芯微电子仍存在不少风险点需要投资者持续关注,如营业收入整体下行而下毛利率却逆势而行、对单一晶圆供应商依赖度加重、高额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库龄一年以上存货余额占比增加等。如此看来,卷土重来的瑞芯微电子闯关背后仍埋暗雷。

营业收入整体下降而毛利率却持续上升

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来看,瑞芯微电子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2017年不增反降,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下滑3.6%,;2018年营业收入小幅上涨至12.71亿元,同比增长1.6%,但仍未达到2016年营业收入的水平。

由此可见,2016-2018年,瑞芯微电子的营业收入整体呈下降趋势。但瑞芯微电子却仍在招股说明书的“营业收入分析”中称“公司营业收入总体呈上升趋势”。不知瑞芯微电子的这一结论是基于什么样的营业收入数据而得出的。

与此同时,瑞芯微电子的毛利率却逐年上升。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瑞芯微电子的毛利率分别为33.42%、34.75%和39.92%,而同期同行业毛利率的均值却分别为38.62%、37.74%、37.90%。显然,相对于自身营业收入和毛利率行业均值的变化趋势而言,瑞芯微电子的毛利率可谓是“逆势而行”。

针对瑞芯微电子在营业收入整体下滑背景下逆势而行的毛利率,证监会发审委也非常关注,发审会上要求瑞芯微电子结合报告期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但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水平总体保持平稳的情况,说明其与可比公司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供应商依赖症逐年加重

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一环,瑞芯微电子还受到了来自上游的制约。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瑞芯微电子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8.23亿元、7.25亿元和6.73亿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1.77%、92.69%和96.65%。逐年上升的比例,意味着瑞芯微电子对前五大供应商的依赖程度逐渐加深。

而瑞芯微电子对第一大供应商格罗方德的依赖程度更值得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晶圆是瑞芯微电子的主要原材料,为瑞芯微电子提供晶圆的供应商主要为格罗方德、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中芯国际”)和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积电”)。2016-2018年,瑞芯微电子晶圆采购总额分别为5.51亿元、5.35亿元和5.15亿元,其中,来自格罗方德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16亿元、2.93亿元和4.08亿元,在晶圆采购总额中的占比分别为57.4%、54.78%和79.28%,采购占比显著增加。而同期,瑞芯微电子对中芯国际和台积电的晶圆采购额则分别为2.35亿元、2.42亿元和1.06亿元,在晶圆采购总额中的占比分别为42.6%、45.22%和20.67%。

对此,瑞芯微电子解释称:全球范围内知名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厂数量较少,符合公司对技术先进性、供应稳定性和代工成本要求的代工厂商数量有限。而且,针对供应商高度集中的问题,瑞芯微电子也坦言,若未来晶圆市场价格、外协加工费价格大幅上涨,或是因晶圆供货短缺、外协厂商产能不足、生产管理水平欠佳等原因影响芯片生产,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高额的存货跌价准备

瑞芯微电子高额的存货和存货跌价准备是两次发审会共同关注的问题。2017年,发审会重点关注的是瑞芯微电子高额的存货跌价准备,而2019年,发审会不仅关注到瑞芯微电子高额的存货跌价准备,还关注到瑞芯微电子库龄一年以上存货余额占比的增加。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瑞芯微电子存货余额分别为4.06亿元、4.5亿元、4.63亿元和3.37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6090.82万元、4862.52万元、4188.98万元和4214.94万元,占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15.02%、10.80%、9.04%和12.52%。

此外,2016-2019年上半年,瑞芯微电子库龄在一年以上的存货余额分别为1.07亿元、1.18亿元、2.14亿元和1.66亿元,占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6.39%、26.28%、46.17%和49.23%,库龄一年以上的存货余额占比显著增加。

瑞芯微电子表示,存货跌价准备余额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为了保证供货的及时性和连续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通常需要提前向晶圆厂商预定产能,提前进行备货;二是受消费者偏好、产品性能提升及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而库龄一年以上存货余额占比增加,则是因为销售情况良好的RK33XX产品系列一年以上的存货余额增加所致。

但此举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风险。消费电子行业更新迭代速度快,一旦产品更新换代,未及时出售的库存就可能出现滞销的情况,容易形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

对此,瑞芯微电子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竞争加剧或是公司不能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优化库存管理、合理控制存货规模,也可能导致产品滞销、存货积压、存货可变现净值减少、存货跌价风险提高等情况,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附:瑞芯微电子IPO主要中介机构

IPO 存货余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