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企稳利好风险资产 各国货币政策或难再放宽

全球经济企稳利好风险资产 各国货币政策或难再放宽
2020年01月20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全球经济企稳利好风险资产各国货币政策或难继续放宽

  ⊙汤翠玲 ○编辑 林坚

  全球贸易局势出现积极进展,影响经济增长的风险大大降低,上周全球主要股指纷纷走高。业内认为,宏观经济企稳将利好全球风险资产表现,各国央行或将停止继续放宽货币政策。

  受贸易利好消息以及良好财报数据利好助推,美股上周屡创历史新高。周线来看,道指上周累计上涨1.82%,纳指周涨幅为2.29%,标普500指数上涨1.97%,收于3300点上方。欧洲三大股指也全线收涨,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上涨1.14%,德国DAX指数周涨幅为0.32%、法国CAC40指数涨逾1%。

  亚太市场上周同样表现不俗。韩国综合指数累计上涨2%,日经225指数上涨0.82%,新西兰50NZ指数涨逾2%。

  “在全球贸易局势逐步缓解的情况下,全球经济企稳并有望复苏,这将为风险资产提供上涨动力。”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认为,虽然目前标普500指数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已升至创纪录高位,但未来几周股市多头仍有望继续占据上风。

  国际组织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较为乐观,近期纷纷上调经济增速预期。联合国在上周五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表示,若各种风险得到控制,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适度反弹,经济增速可能达到2.5%,较2019年回升0.2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本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上调2020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至1.9%,比2019年的预测提升了0.5个百分点。

  陈忠汉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积极势头,预计2020年全球各大央行不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韩国央行上周在2020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25%不变,这已是该央行连续3个月利率政策保持不变。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认为,当前韩国经济的低迷状态已有所缓解,未来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的风险因素是地缘政治和贸易保护主义。

  美联储多位官员也对当前利率政策表示满意。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认为,当前美国货币政策处于适当位置,无需降息或者加息。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也认为,美国经济前景相对积极,美联储无需采取行动。

  本月,投资者将迎来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的经济展望和利率决定,目前市场预计各大央行将维持当前利率政策不变。

  “过度依赖货币政策不仅不利于恢复经济增长,还会付出巨大代价,如加剧金融稳定风险。因此,各国必须采取更加平衡的政策组合,使其既能刺激经济增长,又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主管经济发展的助理秘书长埃利奥特·哈里斯呼吁。

责任编辑:唐婧

货币政策 全球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