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酝酿更大质变

资本市场酝酿更大质变
2020年01月20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资本市场酝酿更大质变

□ 周 琳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几个微妙变化。一是北上资金、融资融券余额分别突破1万亿元大关。截至1月17日,北上资金历史净流入10473.29亿元,仅上周合计流入就达195.50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合计达1056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上周净增约130亿元。二是上周新成立基金规模近1000亿份,其中不乏多只仅发行1天就提前结束募集的“爆款”产品,这在历年同期的资管产品市场上并不多见。三是上周沪深两市场成交额达3.2万亿元,远高于2019年同期的1.3万亿元。

三类数据的变化,反映出当前在A股市场资金面上,不少投资者并未像往年春节前那样卖出股票或赎回基金“落袋为安”,有人更愿意一反常态“持股过节”或者“加仓过节”。

投资者态度的转变与市场预期有关。上周,私募排排网对国内数千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调研数据显示,近七成私募对春季行情持乐观态度,不到两成半的私募对春季持中性观点,仅有半成的私募并不看好春季行情。正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所言,2019年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实现良好发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得到有效提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迈出实质步伐,投资者信心得到加强。

信心也好,意愿也罢,根源来自改革积累的量变。截至上周收盘,科创板74只个股总市值突破1.1万亿元。作为中国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科创板股票受到追捧,体现了市场对科创板公司未来的期望、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信心。

在包含广大中小企业的非上市公司领域,上周证券监管部门发布了涉及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等内容的4项新三板改革配套规则。作为推动直接融资制度发展的重要举措,新三板改革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配套市场改革,是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关于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精神的重要举措,有望为中小企业引入更多市场化资金。

在资本市场监管领域,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已经成为过去一年的监管共识,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越来越少,顺应市场规律和投资者意愿的改革举措越来越多,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互动更加良性。上周召开的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8次提到监管,形成了“必须坚持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来完善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等五大共识,这些共识体现出我国证券监管理念不断升级、监管内涵不断优化、监管文化不断丰富。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监管共识有望在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中得到贯彻,在法治上使全面推行注册制、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加强投资者保护、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等内容得到进一步固化。

过去的一周,无论是科创板市值变化,还是证券监管共识升级,这些改革积累的细微变化,正在汇聚成资本市场发展的滔滔洪流,推动市场酝酿一场更大的质变。市场的质变究竟会是啥样?有人说,会变得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还有人说,那是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周,笔者遇到几位投资者准备将多余的养老资金、压岁钱投入股市,问之为何选择投资A股?答曰:有钱赚、放心。

资本市场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