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1年居全国 首位首超10万亿

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1年居全国 首位首超10万亿
2020年01月20日 04: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1年居全国 首位首超10万亿

【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王丽莹 彭惜君 周媛媛)1月19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19全年经济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广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671.07亿元,比上年增长6.2%。广东成为首个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是第一经济大省,也是第一制造业大省。

工业投资初步扭转低增长态势

2019年,广东GDP超出年初预定10万亿元的目标0.77万亿元,仅四年时间,离“十三五”收官之年原定的11万亿元的预期目标只差0.23万亿元。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认为,2019年的广东经济具有四个特征:一是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优势明显;二是主要经济指标的积极变化增多;三是新经济引领新动能聚集;四是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

“广东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优势明显。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0.9%,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是第一经济大省,其中工业增加值接近4万亿元,是第一制造业大省。”杨新洪表示, 我省投资需求保持旺盛,“补短板”步伐加快。2019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初步扭转低增长态势,全年工业和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6.3%和12.9%,增速创年内新高。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居民消费需求有所回升。一般贸易占比持续提高,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9.0%,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韩永辉认为,从2019年数据看,广东首摘GDP“10万亿元”头衔,显示区域内经济增长动力强劲,同时经济发展上实现了“增”与“进”的提升,反映增长动力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广深引领世界级城市群加速崛起

两个中心城市广州、深圳的GDP之和超5万亿元,佛山已经成为GDP“万亿俱乐部”新成员,东莞GDP加速逼近万亿元大关。从彼此邻近的城市圈看,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个都市圈既相互融合,又特色鲜明,世界级城市群加速崛起,万亿级产业集群支撑有力。据统计,2019年广东电子信息、石化、家电制造等三个行业的产值分别为4.31万亿、1.51万亿和1.49万亿元。市场主体迸发活力。2019年,广东各类市场主体1253万户,超过全国的1/10,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221万户。

新经济引领新动能聚集。2019年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首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5万家。新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0%,增速比同期地区生产总值高1.8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3%。韩永辉认为,在产业结构上,广东优化成效显著。三次产业比中服务业比重增加有利于反哺农业与工业。新经济、新动能和新产业将给广东经济增长提供原动力。

广东省统计局表示,随着各项“六稳”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外部环境预期的改善,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充分释放,2020年的经济稳定增长可以预期,并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新经济 统计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