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生产、消费等月度指标彰显经济积极变化

国家发改委:生产、消费等月度指标彰显经济积极变化
2020年01月20日 04:46 人民日报

  原标题:从生产、消费、预期和价格等数据看,国家发改委表示——月度指标彰显经济积极变化

  1500亿元

  去年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亿元

  170亿元

  去年降低物流成本超170亿元

  27亿元

  去年清理规范相关服务收费近27亿元

  60亿元

  去年降低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60亿元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宏观经济数据。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一系列数据,引发社会高度关注。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政策效应显现,积极变化的延续有条件、有基础

  “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呈现出积极变化,在生产、消费、预期和价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生产增速小幅回升。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也有所回升。

  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去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2.7%,比11月份加快10.7个百分点。

  市场预期出现改善。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价格走势基本平稳。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由涨转平,结束了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则由降转平,同比跌幅收窄0.9个百分点,反映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这些积极变化,是一系列政策效应结果,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后期,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相信这些积极变化的延续是有条件、有基础的。”孟玮说。

  孟玮表示,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标志着我国向高收入国家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发达国家人均GDP一般在3万美元以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改变,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坚定信心、不懈奋斗。”

  ●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春节临近,物价问题备受关注。

  2019年,我国CPI上涨2.9%,涨幅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但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去年,我国食品价格上涨9.2%,涨幅比上年扩大7.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81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62.4%,是推高CPI涨幅的主因。

  食品中,肉类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较多。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同比在连降25个月后,从3月份起快速上涨,11月份涨幅高达1.1倍,全年平均上涨42.5%,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约5.04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涨幅的一半多。

  年末,在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作用下,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猪肉供给紧张状况有所缓解。1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由涨转降,下降5.6%;同比上涨97.0%,涨幅比上月回落13.2个百分点。

  很多人关心,春节假日期间猪肉供应是否稳定。孟玮表示,随着前期生猪稳产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猪产能恢复加快,目前猪肉市场的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总体平稳,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产量也明显增加。

  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

  一是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分6批次合计投放了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联动投放,增加了市场供应。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为了保障低收入群体不受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各地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元。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发改委将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有序的市场秩序。

  ●去年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等费用逾1700亿元

  2019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等费用工作。孟玮也晒了2019年“降成本”的成绩单。

  持续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亿元。去年,我国分两批出台降电价措施,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基础上,2019年全国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此外,通过增值税率调整同步降低成品油、天然气和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全年降低用户成本支出650亿元以上。

  切实降低物流成本超170亿元。通过降低港口设施保安费等四项收费标准,将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由15项减并为11项,引导督促国际班轮公司降低码头操作费等,年减轻企业负担35亿元。取消货车篷布使用费等6项杂费项目,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杂费收费标准,降低铁路专用线代运费等收费标准,年减轻货主负担近70亿元。通过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降低民用机场收费等,年降低物流成本约67亿元。

  清理规范相关服务收费近27亿元,包括降低人民银行征信服务收费标准,指导地方降低偏高的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服务等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降低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60亿元,其中包括降低部分出入境证照、商标注册、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等收费标准,减免部分不动产登记费、加大专利收费减缴力度,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国帅

孟玮 猪肉价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