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抢先上市首日股价“过山车” 今年能否扭亏引关注

荔枝抢先上市首日股价“过山车” 今年能否扭亏引关注
2020年01月20日 04:09 金融界

原标题:荔枝抢先上市首日股价“过山车” 今年能否扭亏引关注

style="width:884px;font-family: 微软雅黑;text-align: justify;">     本报记者 许洁

    北京时间1月17日晚间,在线音频平台荔枝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定价11美元,处于发行价格区间11美元至13美元的低端。

    荔枝此次IPO融资4510万美元(未包含超额配售权部分),该金额相较于此前计划募集的1亿美元,相当于腰斩。

    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1.03美元,开盘涨幅不到0.3%,但涨幅很快扩大,开盘不到一小时涨至15.25美元,涨幅达到38.6%,此后涨幅逐步收窄,最终收涨5.73%,收报11.63美元。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54亿元、7.99亿元、3.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934.2万元、-0.56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荔枝方面称主要是对于主播补贴支出的提升,以及对AI研发和培育全球化市场的投入。

    荔枝创始人、CEO赖奕龙对媒体表示:“我们在2018年只是几百万的战略性亏损。2019年是因为在主播的分成、AI和海外战略上都投入了很多,所以导致了亏损。我们的亏损不是因为业务的亏损,而是因为新的投入。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2020年有望实现全面盈利。短期看,收入还是以直播收入为主。”

    虽然荔枝成为中国在线音频公开上市的第一股,但主打UGC(用户生产内容)的荔枝在国内音频领域只能排第三,目前PGC(专业机构生产内容)为导向的喜马拉雅和蜻蜓FM都是荔枝的劲敌。

    记者查询易观发布的截至2020年1月14日的数据发现,喜马拉雅的月活跃用户数稳居第一,是蜻蜓FM的4倍,是荔枝的5.3倍,且从增长幅度看,喜马拉雅也是最高的。

    艾媒咨询分析师称,在线音频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喜马拉雅、蜻蜓FM以及荔枝三家巨头的稳定竞争格局,随着头部企业内容和场景生态的完善,以及行业强监管的趋势出现,在线音频的马太效应将愈加凸显,行业竞争格局也将明朗。

    作为内容提供平台,在线音频行业始终绕不过版权保护问题,版权纠纷频发,平台部分内容低俗,打擦边球成为行业的痛点。并且,这个行业过度依赖上下游,任何环节出现变故都会影响变现,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音频这个生意到底值不值得做。虽然音频平台已经与阅文平台、纵横文学、中信出版社等机构达成了相关的内容合作协议,但仍旧是版权方的话语权较高。

    对于荔枝而言,除了喜马拉雅和蜻蜓FM,在他努力经营的有声垂直领域,还有手握丰富资源的阅文集团“阅文听书”、B站猫耳FM在后面追赶。

    一家音频平台的员工表示,自家平台之所以能实现盈利,较少的营销支出是重要原因之一。但为了抢市场,荔枝在营销方面的投入巨大。

    荔枝此次融资规模缩水一半多,会不会影响公司后期发展?2020年如何实现全面盈利?本报将持续关注。

荔枝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