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三捷,康培企挂牌上股交(聚焦中小微企)

三战三捷,康培企挂牌上股交(聚焦中小微企)
2020年01月20日 04: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三战三捷,康培企挂牌上股交(聚焦中小微企)

  上海康培企塑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小六

  资料图片

  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政府副镇长沈巧英,上海康培企塑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小六,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妍妍,上海亚豪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婷婷(从左至右)

  资料图片

  编者按: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小微企发展。数据显示,至2019年底,其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296家,主要包括先进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疗等20个新兴行业。岁末年初,上股交科创板又迎来了颇具发展潜力的两家新企业。《国际金融报》也一直把报道和帮扶中小微企业作为应尽义务。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力争再做新贡献。

  “成立15年以来,公司碰到过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最困难的是作出企业转型决定的时刻。”当谈到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康培企董事长毛小六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作为一家上海本土制造业企业,康培企创立于21世纪初,经历了国内制造业的高峰和低谷,见证过一代传统制造业的消亡与转身,也同新一代“智造”企业一起成长与迭代。

  2020年1月8日,康培企正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上股交”)挂牌。毛小六表示,“登陆上股交科创板,是康培企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也将成为公司继续稳扎稳打发展业务的新起点。未来,公司将重点在半导体照明产业相关自主研发技术及产品方面实现进一步创新智能制造,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与企业美誉度。”

  第一战:突围战

  2005年,康培企(全称“上海康培企塑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主营机械塑料零配件、光学塑料制品研发及生产。

  公司成立之初,全国制造业表面平静,内在却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当时,中国社会经济在发展中对企业的需要发生了变化。大量的外资企业出现往东南亚转移的趋势,适逢中日关系等外部环境比较紧张,大量低端制造业比如做代工制造的企业,开始出现经营压力。”毛小六回忆转型萌芽时坦言,他隐隐预感到后续两三年,行业会面临大洗牌,不能及时应对的企业将被淘汰。

  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是45.3万家,到了2013年减少了10万家,只剩35.3万家。而其中民营工业企业最为惨烈,由2010年的27.3万家,减少了接近8万家。

  在危机出现前,毛小六领导企业做了预案,选择走上科技创新的道路。“我们预想到会投入大量人才和资金,做知识产权的原创研发。小微企业决定做原创研发最难的是,你不知道会不会有收获,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收获。除了对市场的敏锐判断,更多的还有政策的导向问题,市场的变化问题。”

  研发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需要攻克很大的技术难关。最关键的时候,康培企整个技术研发团队连续两周没有回家,吃住在公司,唯一出门的时候就是出去洗了两次澡,经常半夜三、四点钟,大家一起开会讨论技术难题。毛小六表示,“过程虽然难,但团队研发制造和加工多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强,公司很幸运,用了短短两年,研发成果就开始有回报。”

  幸运的是,康培企董事长毛小六是技术少壮派企业家,198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上海航天局研究“长征三号”、“长征四号”等运载火箭几年后,毛小六前往日本大阪大学留学并开启了十数年的日企工作生涯。

  “这段留学工作经历让我对制造业的理解,特别对日本制造业的理解可能比国内很多企业更加深刻一些。所以,我们在跟日本企业进行合作时,不管是技术洽谈还是业务洽谈,都非常顺利。因为我知道客户想要什么,可以主动挖掘出客户的需求。”从这点来看,毛小六在日本的经历,包括无障碍的语言沟通,也是康培企获取国外客户的优势之一。

  第二战:“智造”战

  近年来,康培企将业务重心加码LED照明产品等光学产业领域,公司研发的LED人体红外感应透镜及感应开关零件,LED线条灯挤出和表面防眩雾化处理一体化灯罩加工工艺技术等均是半导体照明产业中的核心产品及关键技术。

  作为康培企的掌舵人,毛小六深知,本土制造业企业若想要实现可持续价值,自身亟需具备核心技能。在LED照明领域,康培企大量投入人力物力,用毛小六的话说,“公司花了七、八年时间,研发了各种类型的产品,这些产品基本上处于行业领先或国内领先的地位。接下来,这些产品将完全走向市场,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

  例如,以往LED照明的眩光问题一直困扰着厂商以及消费者,出现眩光的LED照明产品容易伤害视力甚至丧失明视度。想要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工序繁琐,成本几乎翻倍,且产品均一性和稳定性差。针对这一诉求,康培企自主研发了“一种防眩光灯罩及其挤出成型加工生产线”,通过光学建模和计算机模拟修正来确定照明产品的设计数据,并对照明产品的透镜表面以及微结构精度进行设计及加工,实现灯罩的防眩光功能,是一种低成本防眩透镜的加工技术。2018年,由康培企研制开发的防眩光照片产品正式投入市场运用,广泛用于医院、学校等对照明设备要求极高的场所。

  除此之外,康培企在解决LED灯罩表面后期雾化处理不均匀难题、线性灯罩的加工生产等领域也均处于业界前列,“高精尖”将成为康培企在照明领域主打的名片。针对自身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康培企已经公布的发明专利共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若干。

  “我们研发初期选择的标准就是欧标,而不是国标。所以,产品一旦通过欧标的话,国内外客户在使用时少了很多顾虑。”毛小六解释道。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康培企的业务亮点正符合眼下国家对“中国智造”的重视与长远规划。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正蓬勃发展,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推进照明产业工作将成为重点之一,康培企研发的LED照明防眩光透镜的新型加工工艺和防眩光微结构产品等均符合国家政策中“半导体照明产业中关键技术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内容要求。同时,作为一家植根上海、放眼全国的本土制造企业,康培企的业务也同样切合眼下上海“四新”经济发展趋势中“智慧照明”的热点领域。

  第三战:资本战

  作为一家本土小微科创企业,康培企多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初见成效,毛利率由2017年的8.83%快速提高至2019年上半年的39.06%。

  1月8日,康培企正式在上股交举行科技创新板挂牌仪式,其股票简称为康培企,股票代码为300296。

  “依托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上股交的支持与帮助,康培企很荣幸能走进上股交、拥抱科创板,这令全公司上下十分振奋,因为科创板无疑能带给康培企更多的成长性与发展机遇。”毛小六表示,“未来康培企将紧跟中国制造业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蓝图,进一步探索LED领域的数字化生产与管理,携手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国产光学智造增添力量,让我们的产品跟随‘中国智造’的步伐照亮世界。”

  在毛小六看来,通过挂牌完成股改,小微企业真正知道怎样去运作企业,怎样去规范经营,这对企业帮助很大。从经营、财务、管理多方面,让公司上一个台阶,这就是公司的财富。

  其次,中小企业辐射范围比较窄,而进入上股交的平台,能让企业有更多的资源对接机会。

  最后,资金方面,因为上股交的资金融资率比较高。所以,不管现在还是将来,挂牌对企业都非常有帮助。“简单的资金需求不是企业最终想要的,小微企业更多的是从发展的角度来考虑,所以假如有战略合作的话,我更愿意去商谈。”

  毛小六坦言,挂牌后,公司有更大的野心,“但首先,我们希望企业能踏踏实实地健康有‘利’的成长,把竞争力提高,短期内要让公司更富有价值,才能真正得到投资者的关注。”

  行业方面,公司希望推动并参与新材料行业突破。“在细分行业中,公司已经走到了国内领先,接下来,我们可能会跟上海塑料行业协会、以及相关大专院校进行更多行业潜在性的摸索。”毛小六向记者解释,细分行业下一步的方向和未知技术是康培企所要探索的,“特别是我们最近选择的液晶高分子聚合物怎样运用在自动化的电器行业。公司第一批产品已经进入检测阶段,有望尽快面市。”

中小微企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