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代表:建立长三角人才评价中心 促进人才流动

上海人大代表:建立长三角人才评价中心 促进人才流动
2020年01月20日 04:32 第一财经

  长三角科技创新、产业协同怎么推 代表们这样说

  金叶子

  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不仅出现在各地今年的工作重点中,也成为地方两会现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根据上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统一市场、公共安全等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合作、平台共建和政策协同。

  本次上海两会现场,来自科研机构、企业界的多位人大代表,也从科技资源共享、产业协同等方面给出不同的建议。

  上海市人大代表、科研工作者王志敏对记者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先行有着先天优势,尤其是科技资源的共建共享。而科技资源一体化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型仪器共享和人才区域联动上。

  他说,未来可以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将“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应用和推广作为重点工程。建立区域科技创新统计调查制度,成立区域专家委员会,协调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科技系统发展,避免大量重复投入。

  此外,可以由上海引导建立长三角人才评价中心,完善长三角人才评价考核和流动配置,激励保障和合作奖励等制度措施,打造专业的人才信息网络平台,建立长三角智库,实现长三角人才的有效流动。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高桥捷派克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华新则建议,产业链的协同先行,要充分考虑原材料与资源共享、产业链上下游互通、产业结构差异化等。另外,在加强创新协同方面,要突破制度性和政策性障碍,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强化科创前沿布局和资源成果共享,促进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

  在上海市人大代表、致盛集团董事长张润斌看来,可以设立长三角区域飞地经济合作模式,设立跨区域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和统一的飞地管理机构,促进飞地经济网络化、纵深化。此外,还可以探索建立科创成果受益分配机制、创新管理机制和财政制度,形成受益共同体。同时,上海可以牵头建立长三角高校科创联盟,通过构建创新实验室、校企联合技术成果转化平台等方式,完善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

  不只上海,近日苏浙皖三省政府工作报告也都提出了今年长三角一体化的任务重点。

  江苏省指出,2020年要全力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展示江苏作为、作出江苏贡献,共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1月初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江苏一直在考虑怎样才能做强特色,更充分释放能量,最大限度为长三角一体化拉长长板、贡献优势。未来将更好发挥制造业发达优势,支撑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更好发挥科教资源丰富优势,支撑长三角世界级创新平台建设;更好发挥江苏开放优势,支撑长三角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浙江则提出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标志性工程。例如合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长三角联合创新基地、数字长三角等。

  安徽今年也将全面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安徽行动计划。参与编制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发展规划,推动合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等。

  今年1月初,三省一市就已经在产业合作方面密集行动。2020年开工第一周,长三角就正式发起成立人工智能发展联盟。1月9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经信部门又签署《共同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去年12月初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到2025年,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全国重要创新策源地。优势产业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形成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具体来说,提出走“科创+产业”道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创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产业升级版和实体经济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