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趋势性行情难改 大热科技股将为财报季带来什么

美股趋势性行情难改 大热科技股将为财报季带来什么
2020年01月20日 04:32 第一财经

  美股趋势性行情难改 大热科技股将为财报季带来什么

  樊志菁

  美国股市冲击新高的步伐并没有止步,道指上周顺利突破29000点,这是去年以来跨越的第三个千点关口,标普500指数也迎来了3300点的里程碑。

  未来一周将是小交易周,美股因马丁·路德·金日休市一天,市场焦点将从此前的中美贸易协议转向达沃斯论坛,而财报季将迎来科技、金融、消费和工业等大型公司的业绩披露高峰。

  机构认为趋势性行情难以逆转

  美股表现与美国经济预期随着不断更新的数据得到强化密不可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就业、消费和房地产均表现出温和扩张的良好态势。其中,美国2019年12月零售销售月率升至0.3%,今年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显示在企业投资暂时低迷的情况下,美国消费者有能力继续支持延长本轮创纪录的经济扩张期。此外,美国2019年12月新屋开工数升至13年新高,在抵押贷款利率较低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回暖。

  美联储官员普遍对经济现状表示满意,费城联储主席哈克17日在美联储静默期开始前夕的例行讲话中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正在拖累商业投资,但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提振消费者信心和美国经济。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在2%左右,通胀率将逐步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

  市场的乐观情绪让美股去年10月以来的行情显得顺风顺水,道琼斯市场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标普连续65个交易日没有出现超过1%的日内涨跌幅,有望创下近50年来最长纪录。与之对应的是衡量该指数预期波动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在过去12个月里下跌了35%,已远低于近20年来的平均水平。

  国际资产控股公司(INTL FCStone)全球市场策略师阿巴西(Yousef Abbasi)表示,现在想逆转上行趋势非常困难,经济增长超预期的想法重新回到了投资者心中。LPL financial则在每周市场研报中指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签署给市场带来了节日的气氛,缓解了贸易政策对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

  本周开幕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成为一大焦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届时将出席并发表讲话,不少机构非常关注美国与欧盟间的较量,观察双方是否会酝酿新一轮贸易争端的可能性。据悉特朗普计划于达沃斯论坛期间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届时双方将就美欧分歧较大的数字税问题和关税问题进行讨论。

  同时欧美主要经济体即将公布的1月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同样值得关注,在世界银行更新了全球经济展望后,年内第一份重要数据表现如何将影响外界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判。对于欧洲而言,德国2019年GDP增速下滑至0.6%,创六年新低,制造业陷入衰退泥潭,英国2019年11月GDP环比下滑,同比增速回落至2012年以来低点,对于23日将召开议息会议的欧央行而言,如何提振地区经济增速成为了摆在拉加德面前的最大难题。受波音737停飞影响,美国制造业同样处境微妙,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PMI已经回落至2009年以来新低。

  大热科技股将亮相财报季

  美股财报季即将进入第二周,FactSet统计显示,首周共有40余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布财报,其中72%的业绩好于市场预期。Baird策略师德尔威奇(Willie Delwiche)认为,近期市场表现反映了对2020年更好收益的预期。除了财报数据外,对今年第一季度及全年的展望预期和企业投资计划同样重要。

  未来一周,除了强生、宝洁、星巴克等蓝筹股以外,投资者更关注奈飞、英特尔和德州仪器等科技股的业绩。今年以来,包括苹果、英特尔和微软等企业在内的标准普尔信息技术指数已经上涨近6%,该指数目前的市盈率已经升至22倍,为2005年初以来的新高,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约为18倍。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显示,信息技术行业去年四季度营收预计将达到标普500指数总营收的22%。

  Wedbush董事总经理詹姆斯(Michael James)表示,鉴于过去两个月在多数科技股中看到的强劲势头,市场将更加重视估值水平和业绩指引。如果投资者对业绩有些许失望,股价可能受到的惩罚往往比正面预估更严厉。

  作为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五巨头之一,奈飞正面临来自苹果、迪士尼等流媒体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不少机构预期,奈飞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去年11月12日Disney+上线以来,奈飞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6%,目前更是以24项提名领跑奥斯卡。高盛分析师特里(Heath Terry)认为,奈飞去年第四季度节目阵容庞大,这将推动当季新增客户970万户,远高于业绩指引的760万户,将目标价上调至450美元,较17日收盘价高30%。投行Stifel上周也将奈飞评级调整为买入,目标价为400美元。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英特尔公布了新的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芯片计划,并推出了代号为Tiger Lake的新移动处理器。对于重新夺回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的英特尔而言,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依然是重点,因为这是增速最大的细分市场。FactSet数据显示,数据中心去年四季度营收将增长5.2%,至63.9亿美元,而传统PC业务收入预计将下降0.8%,至97.5亿美元。野村证券为英特尔给出65美元的目标价和买入评级,认为得益于数据中心市场的扩大,四季报和一季度业绩指引将好于预期。

  德州仪器拥有半导体行业最丰富的客户群,其经营状况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去年三季度公司营收下滑11%,净利润下滑9%,并发布业绩预警。随着全球贸易形势回暖及市场需求改善,最新财报将成为半导体行业低迷期是否触底的重要参考。自2019年6月以来,行业ETF费城半导体指数已经累计上涨30%。全球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德州仪器去年四季度营收将增长3%,今年一季度增速有望进一步升至7%。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