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消费今年有望小幅回暖

投资消费今年有望小幅回暖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投资消费今年有望小幅回暖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日前在京举办,论坛发布报告解读了2019年宏观经济数据并对2020年进行展望。记者从报告中获悉,2020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并无超预期大幅下行之忧,值得一提的是,投资或有望继续回升,消费随着汽车消费的回暖和价格上涨挤出效应的弱化或将保持一定韧性。报告建议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背景下,2020年宏观政策将以“稳”为主。

    在报告看来,2019年下行的很多周期性力量在2020年可能出现拐点性变化。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或有望继续回升,消费随着汽车消费的回暖和价格上涨挤出效应的弱化或将保持一定韧性;此外,出口或边际改善但幅度有限。

    具体来看,基建投资方面,2020年,专项债对稳增长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报告预估,2020年专项债共能撬动基建规模约1.5至1.8万亿元,撬动投资6至7万亿元,拉动基建投资2.4至3.8个百分点,拉动名义GDP增速0.4至0.7个百分点。此外,在房地产投资方面,近期以来,在“因城施策”基调下,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放松。部分城市调控政策的边际放松或对房地产销售形成一定支撑作用,房地产销售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减弱,或保持低位运行态势,这将对新开工形成一定支撑。

    报告预计2020年整体消费仍具有韧性:首先,报告预计消费中占比较大的汽车消费或将回升;其次,价格逐步回落对消费挤出作用减弱:随着政府出台多方面措施缓解猪肉价格的上升趋势,猪肉价格对CPI的拉动在春节后或将回落,后续物价因素对消费的影响作用将逐步减弱,消费的实际增速或将回升;此外,消费结构升级也将为消费增长提供一定支撑。

    报告建议,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背景下,2020年宏观政策将以“稳”为主。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基调,收支平衡压力下减税降费力度或边际递减,专项债稳增长作用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仍存在结构性调整空间,操作将更趋灵活,全年或有3次结构性降准或MLF超额续作机会。虽然仍侧重于稳增长,但政策仍然对防风险予以高度关注,出于稳增长和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的需要,金融监管仍有边际微调可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