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2019年净利润预增逾四倍

中国人寿2019年净利润预增逾四倍
2020年01月20日 03:57 金融界

原标题:中国人寿2019年净利润预增逾四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9日,中国人寿(港股02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中国人寿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预计增加约455.80亿元到478.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400%到420%。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A股表现强势,股票市场收益率高,预计上市险企净利润均会有所增长。

净利润预增400%-420%

对于中国人寿业绩大幅预增,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一方面,2019年权益市场尤其是险资偏好的大盘蓝筹股表现较好,带来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增长主要受投资收益提升和非经常性损益变动影响。2019年公司推进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改革,持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策略,加强基础资产和战略资产配置,公司投资收益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施行后,企业所得税费用大幅降低。公告显示,2019年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该公告执行。

招商证券(港股06099)分析师郑积沙认为,中国人寿资产端未来有望明显改善。“资产端作为公司过去的短板,投资收益率波动较大且平均水平低于同业,造成公司业绩和内含价值的明显波动。公司未来资产配置结构将有望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进行调整。”

首先,调整固收类资产结构,公司加强长久期债券配置和优质非标资产的配置,降低定期存款比重。长久期债券可以拉长公司资产久期,降低资产负债久期错配风险,同时提升债券整体收益率,而优质非标资产的收益率较高,定期存款的比重随着公司短期负债端的历史遗留包袱解决后而逐步下降;

其次,公司加强权益资产结构的调整,把握市场节奏,在估值低位配置长期核心资产,同时加大主动的长期股权投资,提升公司权益法入账的资产,进一步降低市场波动对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

上市险企业绩或大幅增长

陈雳认为,从上市的几家保险公司2019年三季报来看,业绩增速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增加,而四季度权益市场表现较好,预计2019年保险公司业绩超预期可能性较高,保险上市公司整体2019年业绩表现预计较为亮眼,都存在倍增的可能。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2019年前三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合计244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6%,由于2018年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2019年全年增速仍有提升空间。

在投资方面,相关人士指出,2019年权益市场大幅回暖,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明显改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港股02318)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分别高达5.7%、6.0%,明显高于5%的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对净利润贡献较大。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各大股指均取得不错的涨幅,由于险企权益投资对净利影响显著,因此,上市险企2019年全年净利大概率与前三季度增速保持一致或略有上涨。

在保费方面,近期五大上市险企披露保费数据,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各大险企保费规模都取得较强劲的增长。从保费规模的绝对值来看,中国平安位列第一;从保费的同比增速来看,新华保险(港股01336)成为领头羊。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指出,寿险估值或已初步见底,寿险的低估值体现的是再投资风险,随着长期债券供应持续提升,龙头寿险企业将持续改善其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以降低再投资风险,所以如若经济环境不出现大的波动,龙头寿险企业的估值将大概率见底。

加大A股投资力度

2020年在低利率预期下,保险产品吸引力相对提高,保费将维持高增长态势,资产配置和收益要求较高,有望加大A股市场投资力度。

一位华北地区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认为,2020年A股总体预计仍将是波段、结构性行情,一季度做多机会相对较大,二季度需要谨慎,四季度可能又存在机会。半导体、5G、消费电子、新能源车产业链蕴含投资机会。

该人士指出,由于负债端成本下降慢于资产端利率,因此,传统固收和非标债权资产配置压力较大,险资进一步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的动力较大。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指出,2020年的“春季躁动”行情已经启动,“中短期而言,可以在‘科技+周期’格局下向周期和金融适当调整,如果着眼中长期,还是要全面布局科技板块。”

中国人寿 上市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