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有待完善

“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有待完善
2020年01月20日 03:1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有待完善

  □本报记者 张利静 

  2016年至2019年,“保险+期货”连续四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同时,中国证监会指导期货交易所稳步扩大“保险+期货”的试点规模和覆盖范围,利用专业优势做好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效果。 

  不过,在项目探索创新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挑战。记者通过此次调研天胶期货云南“江城模式”发现,打造金融衍生品市场服务三农新路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一,有序扩大期权操作自主空间。目前的“保险+期货”项目运行效果,主要衡量标准为赔付率高低,虽然这不是最好的标准,但是这是现阶段最好量化和能想到的最好标准。在此标准下,选择合适的进场点和出场点至关重要,但是在实际运作中,有多种因素制约,可能出现此时点位不适合进场、但为了符合其他标准而被迫进场的情况。所以需要进一步给予期权操作空间。在确定产品基本结构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行情,适当选择入场时机,而非被动的以某一天或某一价位作为入场标准,可提高理赔发生的概率和数额。项目实施过程较长,期间价格波动较大,可采取分多个阶段入场来分散入场时点和入场价风险。

  第二,保费来源单一,财政应发力。目前“保险+期货”资金来源较为单一,主要来自于期货交易所,反观美国“保险+期货”,主要来自于政府资金。如果没有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加入,那么目前“保险+期货”的覆盖面有较大的限制,应推出更多助农新举措。

  第三,政府、交易所、保险公司、期货公司需要通力合作,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农户缺乏基本的风险管理知识,采用金融工具来保护自己收益的意识薄弱,对于价格保险的作用及价值的认识还不够深。价格保险在推广中面临的障碍需要由政府、交易所、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多方的通力合作来消除,进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积极探索将价格保险升级到收入保险。“保险+期货”在市场上实践多年,保险公司积累了很多运作经验,在此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升级保险模式,由以前的保价格升级为保收入,收入=价格*产量,如果价格保住了,但是产量减少,农户收入同样得不到保障。只有双管齐下,才可以真正达到增收的目的。

  第五,尝试引入银行和企业基差收购,形成“保险+期货+基差+银行”的新产业模式。农户采的胶水,可以引入符合资质的第三方企业收购,选择交易所橡胶期货合约+升贴水进行定价。此举可以达到两个目的:其一,稳定农户常态化销货路径,避免现货价格下跌而期货价格上涨造成的基差风险;其二,在稳定了企业和农户常态化购销之后,农户收入得到保障,此时引入银行信贷,加强对涉农经营主体贷款支持力度,缓解贫困地区、贫困农户资金成本压力,促进橡胶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瑶

保险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