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投资时代 ETF发展迎来新机遇

被动投资时代 ETF发展迎来新机遇
2020年01月20日 03:1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被动投资时代 ETF发展迎来新机遇

  2019年成为ETF发展大年

  2019年是我国ETF发展的第15年,由于多项政策利好推动,ETF迎来发展大年,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发行及规模增长双双提速,并已形成股票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跨境ETF全品种覆盖的局面:

  (1)2019年8月27日,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框架下,首批商品期货ETF包括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以及建信易盛能源化工期货ETF获批;

  (2)2019年10月21日,深交所率先落地跨市场ETF的机制调整;

  (3)2019年11月8日,上交所、深交所的沪深300ETF期权以及中金所的沪深300股指期权获批;

  (4)集合申购机制有待落地,将使得ETF工具属性更加完备,为ETF投资者提供便利。

  ETF产品的生态也逐渐完善,已形成现货、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品种链。ETF产品生态不仅提供了高效跟踪市场Beta收益的途径,也提供了挖掘市场Alpha机会及风险对冲管理的有效工具。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ETF联接基金亦为其提供了低门槛跟踪指数的场外方式。相较于过去ETF15年的发展历史,随着未来A股市场被动投资发生新的变化和机遇,ETF有望迎来发展新纪元。

  机构资金工具化配置需求增加

  产品概况:新发加速,商品ETF首问世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场上ETF发行总数达291只,其中已上市ETF261只,基金规模达到7719.39亿元(暂未公布四季报完整数据,规模暂以2019年三季报数据统计,下同),约占全市场指数型基金规模(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的64.93%。ETF基金规模较上一年底增长了近2000亿元,增幅33.71%;场内流通份额较上一年底增长了814.75亿份,增幅21.80%。ETF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机构资金工具化配置需求的增加,被动指数型投资理念发生转变。同时,2019年度表现较好的指数行情也引发投资者关注。

  2019年度新成立ETF91只(不包含已发行未成立的),创历史新高,是上一年度新成立总数38只的2.39倍。另外,2019年ETF基金摘牌数量为8只,相对上一年减少1只,年度新发行ETF数量净增83只。目前市场上正常运行的ETF累计284只,较上年底增长41.29%。ETF自2018年呈现加速发行趋势,2019年发行再次提速,基金公司纷纷布局ETF产品。

  按类型统计,2019年成立的ETF89.01%为股票ETF(81只),其次为跨境ETF(5只),另有商品ETF3只,债券ETF2只,货币ETF0只。其中商品ETF的问世,完善了ETF品种,成为投资者布局商品品种的良好工具。

  从新发基金首募规模可以看出,市场对ETF的投资热情较高,其中首募前三的ETF基金均超过百亿元。

  规模分布:规模分化较大,头部格局集中

  市场上ETF规模分化较大,大型ETF集中度高,头部效应凸显。其中,规模高于500亿元的有2只(均为货币ETF),数量占比为0.69%,规模占比为18.12%;规模高于100亿元的有17只,数量占比5.84%,规模占比59.07%;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有46只,数量占比15.81%,规模占比0.14%。非货币ETF基金统计呈现类似分布,规模排名前十的均为股票ETF。

  分资产类别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场已上市交易的261只ETF产品中,股票ETF有198只,规模达4981.97亿元;债券ETF有12只,规模为256.99亿元;商品ETF有6只,规模为168.21亿元;货币ETF有27只,规模为1732.41亿元;跨境ETF18只,规模202.23亿元。股票ETF数量与规模均属占比最高的一种类型,其次是货币ETF。

  另外,在股票ETF中,跨市场股票ETF(132只)占绝对优势,占比三分之二;单市场股票ETF有66只,占比三分之一。目前市场上跟踪某一宽基指数超5只的ETF有四类,跟踪的分别是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和上证50,对应的ETF分别有13只、12只、11只和7只,规模分别达1127.21亿元、655.00亿元、232.25亿元、490.62亿元。

  场内交易:交易活跃,流动性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场已上市的ETF场内份额合计4531.70亿元,其中股票ETF占比最高,其次为货币ETF,而债券ETF、商品ETF、跨境ETF合计占比不足5%。就股票ETF来看,跨市场股票ETF份额最高,其次为单市场股票ETF。与2018年相比,2019年股票ETF份额增加最多,增长幅度达91.16%;债券ETF份额增幅最高,达112.67%,份额增加1.16亿份;货币ETF份额下降明显,降幅34.24%;商品ETF和跨境ETF份额则保持以20%水平增长。

  场内ETF日均成交额与成交量数据显示,非货币ETF日均成交额与成交量连续4年增长,场内交易活跃度增加,且2019年度日成交额大于5000万元的ETF数量较上年明显增多。

  从场内ETF日均成交量分布来看,日均成交量5亿份以上的ETF数量仅6只,但日均成交量占比约39.45%;日均成交量1亿份以上的ETF数量21只,成交量占比约70%,呈现较明显的分化。分类型来看,2019年ETF整体日均换手率较上年度有明显提高,其中商品ETF、股票ETF、跨境ETF日均换手率提高,债券ETF、货币ETF有所下降。

  ETF融资融券与个股类似,区别在于质押物由个股和现金等变为ETF基金和现金等。另外,由于可以分散个股风险,ETF融资融券的风险相对个股较低。

  上交所方面,2019年上市ETF总体融资融券余额均值为786.13亿元,较上年度基本持平;融券余额均值为38.92亿元,融资余额均值为747.22亿元,分别略有增加。其中,融资融券余额均值前三分别是:易方达恒生H股ETF,其融资融券余额均值最高,达240.66亿元。此外是华安黄金ETF为155.53亿元,华夏上证50ETF为140.68亿元。

  深交所方面,2019年深市ETF总体融资融券余额均值为250.68亿元,融券余额均值为0.78亿元,融资余额均值为249.90亿元,较上年度分别呈现翻倍增长。其中,融资融券余额均值前三分别是:华夏恒生ETF融资融券余额均值最高,达164.37亿元。此外,易方达黄金ETF为35.34亿元,博时黄金ETF为28.60亿元。

  细分主题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点

  相对于成熟发达市场,国内ETF仍有较大发展空间,2020年ETF表现值得期待。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ETF竞争激烈,有望迎来细分差异化布局机会;从投资者角度而言,ETF产品生态提供了跟踪Beta和挖掘Alpha的利器。随着A股市场被动投资理念发生新的变化,ETF有望迎来发展新纪元。

  ETF产品逐渐完善

  目前ETF市场头部优势凸显,竞争逐渐激烈,股票ETF仍是基金公司布局重点。而在宽基指数ETF头部地位难以撼动的情况下,细分差异化主题成为基金公司发力布局的机会,如在过去一年科技创新大背景下推出的科技ETF、5GETF等主题ETF提供了便捷投资的途径,获得资金的青睐。

  从数据来看,目前市场上股票ETF细分分类方面,规模指数ETF数量及规模占比均是最高;主题指数ETF数量及规模占比次之。而2019年新发行的ETF产品类型中,新发主题指数ETF数量最多,占比超过一半,其次是规模指数ETF,再次为策略指数ETF和行业指数ETF,风格指数ETF新发数量最少。随着投资理念的成熟,预计未来Smart BetaETF也有望受到关注。

  ETF成布局Beta利器

  以长期投资视角而言,ETF提供了便捷跟踪指数的工具。随着ETF覆盖的资产类别和投资策略不断丰富,其可满足投资者分散投资股票、债券、商品等资产的需求,提供便捷实现资产配置的途径。

  数据显示,ETF已经成为FOF产品的重要配置工具。从2019年三季报FOF基金重仓基金数据来看,披露三季报的58只FOF基金中,有35只持有ETF基金,最多一只FOF产品持有8只ETF基金。其中,平均持仓ETF基金比例达12.03%,合计持仓ETF基金比例最高的达53.74%。按类型划分,持仓股票ETF比例平均为11.95%,持仓货币ETF比例平均为4.43%,持仓商品ETF比例平均为5.66%。ETF成为组合投资有效的资产配置工具。同时,机构资金有望成为ETF市场稳定的长期增量资金来源。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亦可通过ETF联接基金跟踪相关资产构建基金组合。

  期、现、期权衍生品构建多样化策略

  ETF现已形成融合多种金融产品链的金融工具,一方面,向基础产品端延伸,包括跟踪标的指数、指数成份个股;另一方面,向衍生品端延伸,包括标的指数期货、ETF期权等。ETF、期、现、期权形成丰富的策略工具闭环,可供投资者构建多样化套利策略挖掘Alpha收益,同时也提供了有效的风险对冲管理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27日,时隔三年多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重新开闸,本次获批的有中融、景顺长城、德邦、华夏、申万菱信、富国和海富通等基金公司的产品。国内公募基金发展至今,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均为相对收益产品。而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衍生工具的丰富,能够提供绝对收益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A股量化交易空间有望打开。

  在过去两年,市场处于调整阶段,Beta配置价值凸显,被动指数化投资再次迎来扩张。值得注意的是,机构长线资金占比上升。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国际化开放进程推进和居民资产配置需求增加,指数化、分散化投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被动投资新时代来临。

商品ETF 融资融券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