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回调 不必夸大基金“88魔咒”的影响

大盘回调 不必夸大基金“88魔咒”的影响
2020年01月20日 02:33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大盘回调 不必夸大基金“88魔咒”的影响 来源:新京报

基金“88魔咒”的出现,市场有必要正确对待。一方面是要正视基金“88魔咒”的出现,另一方面也不必因此谈虎色变。

  近日,沪指在上摸3127.17点后出现了三连阴的回调走势。而究其回调的原因,其中有一条比较令市场关注,那就是基金“88魔咒”出现。据统计,截至2020年1月1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7.5%。该统计还显示,股票型基金已连续2个月保持88%以上的仓位,并在1月维持9成仓位。

  股龄稍长一些的投资者都知道,A股市场常常会有各种“魔咒”出现,基金“88魔咒”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让市场困惑的是,基金“88魔咒”有时还会奏效,让不少投资者对此深信不疑。比如2019一季度A股大涨,基金仓位也明显上升,2019年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88.6%,股票型基金接近满仓操作。而随后2019年4月8日,A股见到阶段高点3288点,至今尚未翻越。所以,对于当下基金“88魔咒”出现,一些投资者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那么,基金“88魔咒”为何会奏效呢?个人以为至少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基金“88魔咒”的出现,意味着基金买盘力量的削弱。根据《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基金通常需要安排5%的现金应对赎回需求,因此,基金的股票仓位上限为95%。所以,当基金的仓位达到甚至突破88%的时候,基金能够用于购买股票的资金就较为有限了,很难继续“买买买”下去,这就意味着基金买盘的削弱。由此推而广之,既然基金已经重仓了,那么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呢?会有不少的机构投资者同样也已经重仓,面临着基金一样的境地。这也意味着很多机构投资者都处于买力不济的境地。这也是导致基金“88魔咒”奏效的最主要原因。

  其次,基金“88魔咒”之所以奏效,也是由于其他的机构投资者不愿意为基金“抬轿子”的缘故。基金“88魔咒”出现,意味着基金都已经满仓了,也就是都坐上了轿子,只等有人来“抬轿子”。但股市里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都不是傻子,谁愿意去为别人“抬轿子”呢?尤其是基金持仓的一些股票,有的价格已处高位,机构投资者更不愿意去为基金接盘而把自己套在高位。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基金“88魔咒”因此而奏效。

  此外,基金“88魔咒”之所以奏效,还由于一些新加入的机构力量偏小的缘故。比如,新基金的加入。在行情向好的时候,新基金的发行速度总是令人惊讶的。如2020年开年后的前7个交易日,就有10只新基金宣告成立,首募规模合计达到392.26亿元。虽然这些新基金的发行给市场带来了可观的资金量,但相对于A股市场近50万亿的流通市值来说,显然只是九牛一毛。更何况这些新基金同样也面临着愿不愿意高位建仓,愿不愿意为前期持仓的机构“抬轿子”的问题。

  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在A股市场的诸多“魔咒”中,基金“88魔咒”是比较靠谱的一种“魔咒”,该“魔咒”能够奏效也是正常现象。毕竟A股市场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在基金及部分机构后备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是正常的。

  但也不必要夸大基金“88魔咒”对市场行情的影响。比如,就当下的行情来说,虽然出现了“三连阴”的回调走势,但并不完全是因为基金“88魔咒”出现的缘故。比如,自去年12月份以来,沪市大盘出现了近10%的升幅,一些个股涨幅更大,一些获利筹码短线回吐是正常现象。又比如,目前正值上市公司业绩预披露阶段,上市公司业绩地雷频频引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市场短线回调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也正因如此,基金“88魔咒”的出现,市场有必要正确对待。一方面是要正视基金“88魔咒”的出现,另一方面也不必因此谈虎色变。实际上,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壮大,基金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就会越来越小,基金“88魔咒”对市场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小。比如,在机构投资者队伍庞大的美国股市以及香港股市,基本上就没有基金“88魔咒”的说法。

(原标题:大盘回调,不必夸大基金“88魔咒”的影响)

(责任编辑:DF520)

股票型基金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