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合科技:上海电气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战略合作首单落地

赢合科技:上海电气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战略合作首单落地
2020年01月20日 00:20 证券时报

原标题:赢合科技上海电气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战略合作首单落地

  1月15日晚间,赢合科技发布公告,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换届顺利完成,上海电气提名的董事占董事会多数席位,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市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维东先生当选公司董事长,贾廷纲先生当选公司副董事长,许小菊女士当选公司总经理。

  此次董事会换届选举结果符合市场预期,赢合科技将继续维持原主要高管团队,上海电气原则上不干预公司经营。公司拟向上海电气定向增发6768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的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交易完成后,上海电气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23.50%。

  创新模式打造“混改”标杆

  与上海电气协同效应明显

  “此次战略性合作是我们考虑非常慎重的一次合作,基础是产业端的协同发展”,赢合科技内部人士称。将“国企资源”与“民企机制”结合起来,持续推动赢合科技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自动化平台,是公司最主要的战略考量。

  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自动化设备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技术研发、行业资源、业务订单、金融资源、政府关系等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上海电气入主赢合科技,将会显著优化赢合科技的资本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宽业务战略布局,为未来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不考虑交易双方的行业地位,此次资本运作也足以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可能会成为后续国企和民企共同探索 “混改”之路的典范。

  一方面,此次交易采用“老股转让+新股增发”的方式,即能快速推动合作又能将资源投入公司。方案即保证了赢合科技的未来发展,又保证了上海电气取得大比例的股权、原大股东仍然保持比较大的股权比例,实现多方的利益协同,共同推动赢合科技的不断发展。

  另一方面,未来赢合科技将采用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模式,职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不会发生变化;同时,辅以超额业绩奖励等激励方式,保证公司管理团队既具备合作的能力,又具备合作的充分动力,充分激发高管团队的主观能动性。“本次合作只会对赢合科技未来的生产经营决策产生正面积极影响,继续拓宽赢合科技的未来发展道路。”董事长王维东表示。“未来上海电气内部、供应链上下游厂家的自动化相关项目都会优先提供给赢合科技。”

  上海电气入股后,赢合科技将有更强大的股东背景和更强大的资源,除了可以帮助赢合科技在锂电智能装备领域继续做大做强外,双方还可合力推进自动化智能制造领域的纵深发展及横向扩张,将赢合科技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智能装备的标杆企业。

  锂电设备行业先驱

  连续多年高增长

  谈及此次战略入股,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投资总监王庆东表示,“跟赢合的合作是我们持续跟踪新能源电池自动化装备及系统集成领域的战略成果。我们看重的是赢合科技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自动化集成能力和市场经验。”

  从技术上来看,自2006年公司以“圆柱锂电卷绕机”切入锂电设备以来,先后推出涂布机、辊压机、分条机、模切机、叠片机、自动组装线等系列产品,凭借优越的性能迅速成为市场新宠。其研制的多款产品一举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成为锂电设备国产化的领军者。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专利超510项,技术实力始终处于国内第一梯队。

  更为重要的是,赢合科技是国内少数可以打通前、中、后端并提供整线解决方案的锂电设备企业。公司已成功实施超过20条锂电整线,具备高品质、低能耗、交付快、爬坡快及直通率高等优势。

  “赢合科技决策快、反应快、积累了丰富的自动化系统集成能力,可以迅速满足客户需求。这种能力,也将随着我们战略的扩张,平移到海外市场以及其他智能制造领域。”董事长王维东自信地说。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端锂电智能装备企业,公司不仅与CATL、ATL、BYD、欣旺达、万向等国内大客户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更与LG、SAFT、TESLA、三星等国外锂电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早已享誉全球,成为头部锂电池企业首选供应商。

  2015年至2018年,赢合科技主营业务持续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78.80%,整体规模不断壮大。在此次交易中,赢合科技2020~2022年三年管理层获得超额收益的激励承诺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3.4亿元,这也充分体现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业绩的信心。

  不得不承认的是,2018年以来,在国内行业政策退坡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洗牌阶段,为了应对市场变化,赢合科技2019年对内部运营管理架构、客户结构和商业模式做了积极调整,这种调整使得赢合科技运营质量更好,未来发展的基础更坚实。如何利用锂电设备行业优势,以及大股东的资源,做大做强公司,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的自动化平台,成为赢合科技新时期的主要挑战。

  战略合作首单落地

  赢合科技望拥抱行业红利

  借力上海电气的产业资源,开拓国际市场和锂电以外的行业客户,或许是赢合科技最为看重的战略资源。

  近日,赢合科技与德国上市公司Manz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上海电气与赢合科技开展全面合作的第一步。“与Manz的合作将为赢合开拓欧洲和美国市场打开新的局面,能够将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快速推广到全球市场。”董事长王维东表示。

  据了解,德国Manz成立于1987年,在光电、电子和锂电池技术领域为客户提供创新的生产解决方案,在全球设有六大生产基地,2018年收入为2.97亿欧元。在锂电领域,Manz的热复合叠片设备技术全球领先,生产效率可达到传统叠片效率的8倍,在软包电池电芯成型制造环节具有绝对领先优势。本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赢合未来将与Manz协同开拓欧洲市场。

  更为可喜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经历了2019年的阵痛之后,也正在迎来复苏。特斯拉国产化持续引爆资本市场,其市值一度接近千亿美金,国内相关产业链公司受到追捧。近期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复苏的大背景下,赢合科技原有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作为上海电气A股锂电自动化装备唯一上市平台,公司有望与上海电气旗下更多资源携手,联合昂华、上海发那科、Manz等企业的产品优势,在提高自动化装备系统能力的同时,进军更多的智能制造领域,打造新的增长极。

  此次董事会换届选举完成后,公司控制权、经营权都已明确,同时,公司客户结构和资本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叠加了国企资源优势的赢合科技,未来将凭借其在锂电设备领域的卓越优势,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在自动化设备领域再展英姿,为“中国制造2025”增光添彩。

  (CIS)

赢合科技 上海电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