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社论:撬动民间资本投资还需多方努力

一财社论:撬动民间资本投资还需多方努力
2020年01月20日 22:51 一财网

  原标题:社论:撬动民间资本投资还需多方努力

  给民间资本以更多的投资领域,给民间资本投资以相对稳定的收益预期,给民间资本充分的信用空间。

  “稳投资”作为“六稳”的重要方面,既是应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有力举措,也是发挥投资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性作用、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19日,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传出的信息,在“稳投资”方面,撬动民间资本被赋予了更高期望。

  民间投资早就已经成为投资领域的重要力量。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201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478亿元,比上年增长5.4%。从投资占比来说,民间投资多年来持续保持在60%以上,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

  但要发挥民间投资的重要基础性作用,还需在以下多个方面做出更多努力:给民间资本以更多的投资领域,给民间资本投资以相对稳定的收益预期,给民间资本充分的信用空间。

  事实上,国家政策对民间投资的开放领域越来越大,“玻璃门”、“旋转门”的障碍正在一步步消除,继续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鼓励民间资本重点投入国家重大战略及补短板领域项目,是国家既定之策。拿5G领域的领军企业华为来说,它就是一家民营企业。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小民营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其实,对民间资本来说,国家政策层面已经提供了充分空间,关键是民间资本是否有足够大的格局,是否有充足的内力。

  再来看给民间资本投资以相对稳定的收益预期。20日,新上市的京沪高铁(601816.SH)涨停。自16日挂牌交易以来,三个交易日股价上涨了近29%,相对发行价则上涨了50%。根据招股说明书,京沪高铁2018年的营收为311.58亿元,净利润为102.48亿元,净利润率为32.89%。京沪高铁的案例充分说明了,包括基础建设领域在内,存在着许多“富矿”有待民间资本去挖掘和投资。

  民间投资需要看到预期收益,这是投资的固有特征。要提振民间投资者的信心,稳定民间投资增长,就要让投资者看到可能获得合理投资回报的项目或资产,看到主要风险或不确定性因素能被预期和有效管控,这样才可能产生投资积极性。

  而给民间资本充分的信用空间,这主要指的是应进一步改善民间投资者的营商环境,尤其是要依法加强对民间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从而让民间投资者形成稳定预期,吃到定心丸。

  这方面,曾经有过不少教训。比如,在“稳投资”下,各地争先上项目、拉工程,导致无效建设或“半拉子”建设工程,而参与建设的民间资本因为“新官不理旧账”而投诉无门。常态性地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清单,对已公开推介的项目明确支持措施,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使民间资本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为此,不管是在产业引进,还是在发展规划、公共领域投资前期研究谋划中,都要主动听取民间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而不是“一招永逸”,更不能“一招不管”,这会大大伤及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宁

民间资本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