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信用评级管理统一再进一步,评级机构联合评价结果首次公布

债市信用评级管理统一再进一步,评级机构联合评价结果首次公布
2020年01月20日 18:37 界面

原标题:债市信用评级管理统一再进一步,评级机构联合评价结果首次公布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满乐

1月20日,2019年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结果公布。

2019年10月1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联合开展2019年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的通知。这也是两家跨市场协会首次联合开展的评级机构评价工作,目前评价结果已经出炉。

据悉,本次联合市场化评价重点考察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质量和投资者服务水平。评价对象包括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的9家信用评级机构,分别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

最终评价结果如下:

证券业协会方面表示,整体来看,9家信用评级机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各机构不同评价指标表现差异较大,在机构素质及业务情况方面,信用评级机构的合规人员配备较充足,评级技术文件披露较完备,评级分析师等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有所提升,但评级结果检验情况整体较弱,大幅调整发行人级别、利差检验不显著、违约率倒挂等情形突出。投资人对信用级别合理性、风险揭示性、跟踪评级及时性等方面的评价普遍偏低,各评级机构评级结果的市场认可度不高。

信用评级的统一,被市场视作债市统一监管的前奏。

长期以来,中国债市监管割裂局面一直存在,市场分为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不同债券品种则由央行、发改委、证监会、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各管,给市场监管套利留下了空间。

早在2018年6月份,证监会、央行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三大监管机构首次对2018年度证券评级机构常规现场进行联合检查。

当年9月,央行、证监会又联合发布公告,统一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评级业务资质。信用评级的统一,乃至债市的统一也由此开始。

此后,央行、证监会、国家发改委等机构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执法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从债券市场的统一执法方面,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的统一监管。目前,《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也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债市统一正在稳步推进。

“过去银行间和交易所两大债券市场评级的标准和资质将得到统一,由此也将推动债市‘五龙治水’的结束,这次评级机构评价结果的联合公布也是监管统一的表现”。华南地区某评级公司分析师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证券业协会方面表示,本次联合市场化评价结果的公布,将督促信用评级机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内部控制和业务制度,不断优化评级方法,依法合规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提升评级质量和投资者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风险揭示功能,在促进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和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债券市场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