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生产总值增速要超7%

福建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生产总值增速要超7%
2020年01月20日 12: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经济观察:福建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工厂车间。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资料图:工厂车间。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社福州1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福建省,再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定下新目标:2020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5%。这意味着,在全国GDP前十的省份中,福建2020年预期增长速度继续位居前列。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难题,福建如何确保7%-7.5%的高增长?

  综合可见,产业优是福建稳增长的最大“屏障”。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省第二产业增加值20581.74亿元,同比增长8.3%;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45家,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达18个。

  紧扣“产业优”,福建将持续发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是为期3年的“福建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的收官之年,按照规划,福建将发挥优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实施一批省级工业重点项目,争取形成20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永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20个超千亿产业集群将为福建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推动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区域特色突出、结构明显优化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目前,福建将加快梳理主导产业以及主要产业链。长期以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迅速,有力地带动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三大主导产业完成总产值19896.52亿元,比1978年增长690倍。

  福建将推动现有三大主导产业内涵深化、外延拓展,梳理主要产业链缺失与薄弱环节,加强“建链、延链、补链、壮链”;另一方面,将围绕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生态经济等领域进行扶持培育,推动形成新的主导产业。

  创业十年,在动力电池行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异军突起,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更该公司的产业链优势,上海汽车集团等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宁德正成为东南沿海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尝到“甜头”的福建将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突破6000亿元。

  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福建还致力于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福建将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组织实施500项省重点技改项目,省技改投资基金扩大到200亿元,力争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是一个有利因素。正是得益于闽台产业合作,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成为福建的优势产业之一。按照规划,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到2020年实现产值2500亿元。

  目前,福建已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成为获得国家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

  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福建将抓住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完)

责任编辑:蒋晓桐

制造业 新兴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