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英央行降息 预期升温

市场对英央行降息 预期升温
2020年01月20日 10:21 金融界

原标题:市场对英央行降息 预期升温 来源:金融时报

困扰英国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英国脱欧迎来了重大突破。近日,英国下议院议员以330票赞成、23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去年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法案。如无意外,在英国上议院通过并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后,将正式成为法律,而这也就意味着英国将在今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结束与欧盟长达46年的“亲密关系”。

然而,脱欧协议法案得到通过,并不意味着英国脱欧这场“大戏”落幕。在1月31日后,英国将开启与欧盟之间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另一场“拉锯战”将正式上演。

在过渡期间,英国仍然可以与欧盟进行自由贸易,并受到多数欧盟法规的约束。英国面临的下一个难关便是如何在短短的11个月中,与欧盟就未来的贸易关系签署一份更加广泛的协定。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普遍认为,英欧双方在当前的过渡期限内难以达成如此大规模的贸易协定。鲍里斯·约翰逊先前发布绝不延长脱欧过渡期的表态,更是令谈判难上加难。一旦英欧双方无法在期限内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双方将不得不“退回”遵循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贸易规则。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英国与欧盟在11个月内达成新的贸易协定难度颇大,时间并不充裕。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曾表示,在今年12月31日前,与英国达成全面性的贸易协议“完全不可能”。而新协议的缺失将很有可能再次激发起市场的担忧情绪,英国经济将再度陷入与面临“无协议脱欧”时类似的不确定性之中,这有可能令本就受英国脱欧“折磨”已久的英国经济以及曾短暂展露“笑颜”的英镑承受更大的下行压力。

事实上,英国脱欧取得重大进展并未能掩盖经济表现欠佳给市场带来的负面情绪。英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19年11月的GDP录得2012年6月以来最慢的同比增速,同比增长仅为0.6%。此外,英国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019年10月到12月连续下挫,从10月的49.6下降到11月的48.9,12月更是下滑至47.5,持续位于50荣枯线下方,制造业表现不甚乐观。相比之下,英国服务业表现有所提升。受到鲍里斯·约翰逊去年12月大选获胜的鼓舞,英国服务业企业情绪有所回暖,英国2019年12月的Markit服务业PMI从11月的49.3回升至50。

总体而言,当前英国经济表现并未有太多起色,2020年英国经济的复苏之路并不好走。在此背景下,市场正在密切关注英国央行下一步的行动。美联储在去年三度降息,欧洲央行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也选择降息10个基点。然而,当时备受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困扰的英国央行,却选择了更为谨慎的态度。

即将卸任英国央行行长的卡尼,其近期的表态引发了市场对于英国央行最快将在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的预期。卡尼表示,英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低于潜在增速,英国央行对今年经济复苏的预测并不确定。如果经济持续疲软,英国央行或将选择降息。澳洲联邦银行分析称,英国GDP增速的放缓以及通胀增速的下滑,令英国央行有必要降息。1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是宣布降息的机会,如果1月的会议没有宣布降息,最迟3月也会有降息行动。

FXTM富拓高级研究分析师卢克曼·奥图努加则持相反观点。“2020年一季度,预计英国脱欧和政治形势的影响将超过英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英国央行料将维持利率不变。”卢克曼·奥图努加说。

值得注意的是,鲍里斯·约翰逊去年12月大选的胜利令英镑度过了一段短暂的“蜜月期”,但在大选结束的几天后英镑便遭遇重创。投资者的注意力迅速转移至英国无法与欧盟在过渡期内达成贸易协定的潜在风险之中。而一旦英国央行降息,大概率将给本就疲软的英镑再添下行压力。

若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在今年能够得到有效缓解,全球经济增长有望企稳复苏,大环境的改善或将令英国经济从中获益。英国经济的好转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英国央行的降息压力,进而从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两方面对英镑形成支撑。

英央行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