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可转债彻底火了 打新户数半月暴涨100%

300万!可转债彻底火了 打新户数半月暴涨100%
2020年01月20日 06:36 金融界

原标题:300万!可转债彻底火了 打新户数半月暴涨1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可转债打新太火了!

究竟有多火?看看数据感受一下,最新发布的两只可转债中签数据,参与户数直达300万户,去年年底这一数据还在150万左右徘徊,今年半个月的时间,参与户数翻了一倍。再看看去年同期,2019年1月14日网上发行的冰轮转债,网上参与打新户数是5.8万户。

参与户数激增的背后是颇有吸引力的可转债打新收益。今年19只新券上市,上市首日涨幅在20%以上的有9只。不过,火热的背后是中签率的不断下滑,同时,机构提示市场情绪过热背后可能酝酿更大的风险。

300万户齐打新!

打新人数激增一倍

可转债打新户数创出新高了!

最新发布的柳药转债中签数据显示,有304.57万户参与打新,要知道,这可是有效申购数量。实际的数据可能更多。在这种情况下,中签率是十万分之九,每个中签号只能买1000元的柳药转债。

同日发行的星帅转债也又受到投资者的热情参与。公告显示,星帅转债网上申购数为296.6万手,中签率为万分之二,每个中签号码智能买1000元的星帅可转债。

300户是个什么概念?

我们对比一下之前的数据看看。去年12月末公告中签数据联得转债、深南转债东风转债日月转债等几只转债有效申购户数均在150万户到160万户之间。今年首个公告发行结果的开润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户数是122万,到了1月16日,博威转债公布发行结果,有效参与户数已经到了248万户。从今年年初至今,参与户数不断攀升,半个月的时间参与户数翻倍!

参与户数暴涨,中签率持续走低。

今年开年已经有19只可转债上市,中签率不到万分之一的有5只,除了新公布的柳药转债和星帅转债之外,1月17日上市的新天转债中签率是十万分之五。而在去年,全年仅有5只可转债中签率不足万分之一。

打新收益率可观

上市首日涨幅平均20%

打新户数暴涨的背后是稳稳的打新收益。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9只可转债上市,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是19.9%,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今年只要打中一次,申购1000元的新券,大概能赚到200左右。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是先导转债,首日大涨33.35%,打中一签能赚300元左右。19只新券中,有9只上市首日涨幅在20%以上。

有时候一天多只可转债集体上市,每只都涨势喜人,更有可转债因为涨幅太猛触发临停。赚钱效应明显,又能“0元打新”,没门槛、操作简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

可转债发行密集

市场情绪过热蕴藏风险

随着可转债逐渐成为A股市场主流融资方式之一,新券上市也越来越密集。

数据显示,目前还有交通银行裕同科技等221只可转债排队等待发行,其中有51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方案获得了发审委审核通过,距离上市更进一步,合计发行规模超1115.9万亿。

新券密集上市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打新机会,不过,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可转债打新并非稳赚不赔。

“最近个人投资者的热情太高了,可转债打新太火热了。”有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新券无一破发也让投资者放松了对风险的警惕。

亦有机构在提示可转债过热蕴藏的市场风险。

兴业证券称,新券上市的首日定位相比存量券并没有优势,这与今年3月、4月的情况有很大差距。如此现象意味着当前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很大一部分是单纯打新,赚钱一二级价差为主。大量新增供给对二级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华西证券认为,近期火爆的转债市场未来也存在风险的隐患。近期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以及上市首日以上限价格开盘的情况频繁发生,表明市场情绪已经处于较热的状态。短期来看,较热的市场情绪以及向好的权益市场或将维持转债市场当前的价格水平,但市场情绪过热往往是不理性投资的前兆,其背后可能蕴含着更高的风险。历史上首日熔断和高价开盘的案例中,不乏后期表现不如人意的标的,如格力转债、江南转债、唐钢转债、顺昌转债等。

可转债 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